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电影院分区售票,票价怎能顾涨不顾跌?
2021年06月09日 08:02:10 来源:红网 作者 陈宇航

  近日,得益于国内防疫形势的向好和诸如《速度与激情9》《悬崖之上》等年度大片的上映,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电影院。据一些网友透露,北京的部分影院已经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制,即票价根据位置的好坏来定,观影效果更好的“黄金区域”会比其他位置价格高一些。

  这样分区定价的方法也许会引起一些观众的异议,觉得这就是电影院在想方设法的想要影迷多掏钱。其实,分区定价有其合理性,但不应该“有增无减”,那些相对偏的位置应该相应的要比原来降低价格。

  这样的分区定价在经济学上叫“价格歧视”,即厂商在同一时期对同一产品实行不同价格的行为,通过价格歧视不同程度的实行,厂商可以获得不同范围的消费者剩余。通俗点说,有人对电影观看体验比其他人更加看重,他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而电影院也可以按个人的需求,对提供的服务收取其合理的价格。这一方面是顾客和影院更好地利用市场各取所需,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一些例如排队抢票、买黄牛票这些价格以外的竞争,这样的价格歧视合情合理。

  但是,既然能做到更好的位置收更高的价格,那些位置没有那么好的观影效果的位置,是不是要适度的降一些价呢?涨价只是为了更好地让有需求的观众通过稍微高一点的票价,获得自己所需求的观影服务,但相对需求没那么高的观众影院也要按照正常票价来收取,于情于理就说不过去了,因此也就难怪网友会驳斥其唯利是图。

  这样的定价制度其实并非只出现在电影行业,航空业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花了更多钱的头等舱旅客可以因此获得更好的服务,但对于那些服务要求不高的旅客,又可以买到相对廉价的经济舱,价格歧视让旅客各取所需,通过市场去选择。

  所以,电影票实行分区售票或许是一次不错的尝试,但倘若影院只是关注到眼前的蝇头小利,顾涨不顾跌,只会让观众觉得这样的制度是电影院的无良涨价,进而抵触这样的制度。而且更重要的是电影院也应该提高自己的服务质量,能够让观众觉得物有所值,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掏钱,形成良性循环。合理的、科学的定价机制是市场进步的体现,但不能因此而成为无良商家敛财的借口。

标签:电影院;价格歧视;观众;观影效果;定价;售票;涨价;票价;服务;速度与激情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影院分区售票,票价怎能顾涨不顾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