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招生宣传使用“俏皮话” 公众反应切勿过度
2021年06月11日 08:06:40 来源:红网 作者 徐义闯

  美女站在图书馆前,举着“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你想不想和我一起泡在图书馆,从早晨到夜晚”的招牌,呼吁大家报考,近日,南京大学因为这样一组招生宣传照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物化女性,也有网友认为没必要上纲上线。目前,南京大学官微已将该帖子删除。

  高考来临之际,正是各大高校进行招生宣传、提升自身影响的一个契机,面对海量的竞争对手,面对激烈的“优质生源”抢夺大战,如何提升自我宣传的成效和影响力,确实是摆在不少高校面前的一个课题,于是乎,宣传海报铺天盖地,更有新颖者,让学哥、学姐以霸气、甜美的造型为母校“站台”,打所谓的“校草、校花”牌。

  南大让漂亮的美女站在图书馆前,举着“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你想不想和我一起泡在图书馆,从早晨到夜晚”的宣传牌,被认为有“色诱”“物化女性”等之嫌。

  但实际上,细细品读,不仅未触及社会道德红线,反而有创意新颖,让人耳目一新之观感。“让我成为你的青春”,不一定就是儿女情长的恋情,也可能是师出同门的同窗情、校友情。再退一步说,纵然两情相悦,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之下,坠入爱河也未尝不可。毕竟,当代社会并非“男女授受不亲”的远古年代,青年学子充分施展才华、放飞青春,有何不可?

  不难看出,南大的招生宣传图画,形式新颖,充满创意,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象、活泼俏皮的“言语”,打出“我在南京大学等你”的宣传语,博人眼球、印象深刻,很容易让人入脑入心,勾起众多学子对报考该校的冲动与向往,从宣传效果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大众宣传策划。

  新时代、新青年,有着更为突出的个性,有着独特的“语言”体系。为母校做“推广”,使用活泼的、口语化的“俏皮”语言,不仅可以,且容易与同龄人产生共鸣。旁观者不必太过苛责,也切勿过度解读,予以理性、包容看待,才是正确的姿态。

标签:南京大学;招生宣传;图书馆;青春;美女;报考;创意;校花;女性;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招生宣传使用“俏皮话” 公众反应切勿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