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15日 08:05: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刘纯银

  自从今年4月中旬江苏省东台市被确定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以来,南沈灶镇天鹅村刘明强(化名)、马静(化名)结婚时降低彩礼的故事被当地群众传为佳话,并成为村里树立文明婚俗新风的一个典范。

  决战脱贫,是一部时代史诗。经过全国上下8年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农业生产逐级而上,乡村秀美不断提升,农村改革蹄疾步稳,农民收入再攀新高……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正在中国大地上徐徐铺展。

  但美中不足的是,一些陈规陋习依然在一些农村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特别是村民在婚丧嫁娶活动中,虽然内心对讲排场、比阔气等陈规陋习并不十分认同,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引导,反对的态度并不能转化为持之以恒的行为。更让人担忧的是,盲目攀比的婚丧嫁娶行为不仅增加了因婚返贫风险,而且严重影响农村整体乡风文明,也不利于村民的精神文明素养的提升,最终势必阻碍乡村振兴进程。

  令人高兴的是,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近年来,中央和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及指导意见。2021年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更是提出,要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针对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的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可以说,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涵养和培育文明乡风,不仅为乡村建设注入文明力量,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因此,要多投并进,推进移风易俗向更快更深的方向发展。

  一是抓宣传、重营造培育淳朴民风。移风易俗重在“润物无声”的宣传与引导。通过悬挂标语、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用群众能听懂的话,为广大群众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加强群众对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勤俭节约、文明祭扫新理念的正面引导,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位群众的心中,做到家喻户晓。

  二是建制度、立规矩倡树文明新风。通过对村规民约的修订和执行,在移风易俗方面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以规立德培育和弘扬文明新风。力求从源头上遏制婚丧盲目攀比等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丧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三是树典型、别陋习服务引领执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风尚的推动当然离不开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以表率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打破旧俗、告别陋习。

标签:移风易俗;乡村;攀比;婚俗;党员干部;文明新风;乡风文明;彩礼;群众;文明乡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