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只要蛋黄扔掉蛋白 减少浪费要提高食品利用率
2021年06月16日 07:49:07 来源:红网 作者 覃巧杨

  端午期间,成都一家叫“五嫂香粽”的粽子店因为浪费食品材料被热心市民举报。据“五嫂香粽”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每天要剥几千个咸鸭蛋,蛋黄被剥出来以后,就直接拿去包粽子了,而蛋白全部当作厨余垃圾扔掉,每天要扔几千个蛋白。随后,该店老板致歉,并喊话市民:可以不限量免费领取蛋白。

  浪费可耻,认为“不好吃”的粮食可以扔掉更是可耻!杜绝食品浪费这个观念已然深入人心,而如何提高食品原材料的利用率,是每个经营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是他们必须履行的义务,也是他们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2013年起人们便自发发起“光盘行动”,抵制食品浪费的行为。现在随便进入一家小店,几乎都贴着“浪费可耻”“光盘行动”之类的标语。2021年4月29日我国根据宪法制定了《反食品浪费法》,可以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第十五条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采取措施,改善食品储存、运输、加工条件,防止食品变质,降低储存、运输中的损耗;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过度加工和过量使用原材料。

  面对难吃的咸蛋白,真让不少网友觉得束手无策,难道要禁止生产一切只使用蛋黄的食品吗?

  这也是我国厉行反对食品浪费活动当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大多数人对于减少浪费粮食的行动还停留在“光盘行动”层面。但是减少食品浪费,我们还能从其他方面提高对食品的利用率。例如,将咸蛋白出售给其他餐饮企业制作成咸蛋白米粥等,也可以出售给饲料加工企业制作成饲料……

  若是粮食的副产物一律丢弃,不仅是资源的浪费,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以粮油生产加工为例,会有米胚、胚芽、碎米、米糠、稻壳等副产物,果蔬加工会产生果皮果渣、籽、菜叶菜帮等副产物,畜禽、水产生产过程中也会出现副产物,像内脏、鱼骨、鱼鳞等。

  发达国家的食品加工率一般在70%以上,我国仅有20%-30%。在大力推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同时,我们还要着眼于如何做,相关部门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时,也应该提供方法,引导企业正确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对于生产加工副产品的企业,相关部门也应该对其发展给予关注和支持,从而加快改善我国食品行业出现的原材料利用率低、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

  “五嫂香粽”的老板在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立马向大家致歉,并将店内的咸蛋白免费提供给市民。不少市民前来领取,可见有人认为它不好吃,也有人觉得好吃。

  反对食品浪费,不仅仅是喊喊口号,不仅仅要从个人的光盘行为开始。民众、经营者、政府部门都要开阔思路,积极进行尝试,更加解决好食品浪费问题,不断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

标签:食品浪费;蛋白;副产物;光盘行动;五嫂香粽;原材料利用率;浪费;相关部门;蛋黄;经营者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要蛋黄扔掉蛋白 减少浪费要提高食品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