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直播间山寨充斥 消费者维权路在何方
2021年06月16日 07:51:45 来源:红网 作者 谢韦嘉

  网红主播“驴嫂平荣”夫妇被指售卖“山寨朵唯”手机、快手承诺9倍补偿消费者后,又有消费者在 “驴嫂平荣”直播间买到山寨“索爱”手机。6月10日,甘肃庆阳。陈先生称因购买驴嫂山寨“索爱S20A”手机,要求平台9倍补偿,但平台在双方未协商一致时强行“退一赔三”。客服称退赔系为提高客户满意度。(6月12日 澎湃新闻)

  随着电商直播带货的红火发展,电商行业越来越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电商直播带货越发展,其行业管理制度的漏洞就越暴露。主播直播间的赔偿承诺是否作数?平台对于主播售假是否有合理的审查制度?消费者维权又该依照什么标准,有无完善的维权通道?如此种种问题都成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绊脚石。

  电商行业出问题早已不是一次两次,近年来电商直播数据“注水”“刷单”成灾,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无法保障等直播带货行业乱象接二连三出现。

  在种种电商乱象带来的负面效应中,除了直接的受害者为广大消费者,最为根本性的,其实是对行业生态的打击。这些乱象的出现,在破坏直播带货行业规则的同时,也在逐渐摧毁消费者对平台方的信任感。平台方作为联系消费者与主播的纽带,本应尽好把关的责任,即使有疏漏出了问题也应及时止损、积极补救、摆正态度、积极配合赔偿。然而快手平台此次拒不承认手机为假,强行退赔的态度让消费者心凉的同时也在消磨消费者的信任。

  主播不回应、平台不作为,消费者维权究竟路在何方?由于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大多数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往往选择了忍气吞声。消费者协会无权对商家进行退换赔付的行政裁决,消费者只能费时费力通过法院诉讼,或是偶有幸运者能够诉诸舆论迫使商家赔偿。但这终究不是长远之计,电商直播带货行业若想长久发展,就必须清理行业生态。只有平台方积极推动清晰明确、完善规范的行业标准、审查制度和消费者维权渠道尽快建立,才能杜绝种种电商乱象,从根本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同时,消费者也应认识到,理性消费才是自保的最佳途径。天上不会掉馅饼,商业有其客观规律,莫被主播的煽动性言语所“忽悠”,白白沦为无良主播的“韭菜”。

标签:电商;手机;直播;消费者维权;快手;商家;索爱;赔偿;驴嫂平荣;山寨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直播间山寨充斥 消费者维权路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