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作品高扬文化自信之旗
2021年06月17日 08:11:4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栗中西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粼粼波光、袅袅水影中,舞蹈演员化身曹植笔下的洛神,拂袖起舞,让网友们惊呼“看到神仙了”。继今年春节节目《唐宫夜宴》之后,河南卫视的轻晚会《端午奇妙游》又一次“出圈”。在被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转发之后,节目也受到国外网友的赞叹,“能看到这样的中国舞蹈真是棒极了”。

  有网友这样评价说:又一场惊艳国人的奇妙晚会,传统文化应当如此自信!一句赞扬,虽然概而言之,却足以启发我们去思考,文化产品创作者们树立文化自信当如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进程中,进一步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强化浙江文化符号和文化标识,提高人民精神文化获得感,树立文化自信是绕不开的议题。

  当深潜。将灿若星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当代中国人的文化自豪感、获得感,并不是一件信手拈来的事。汉服歌舞、民族器乐,无不是晚会常见元素,流于表面就很难形成现象级作品。《唐宫夜宴》《端午奇妙游》,包括此前的《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上新了,故宫》《书简阅中国》等节目,妙就妙在面对传统文化,既采其形,亦得其神。从人物设计到情节构思,都贴合着主题展现唐朝风物,向观众传达追思先哲、爱国为民的文化内涵,将“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的文化氛围感,透过屏幕传导给观众。静水流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远不止一两朵“浪花”,河床上到处是瑰丽的“珍珠”。深潜下去,把“珍珠”打捞上来,把精华呈现出来,才能让更多人由衷地为之倾倒,发现我们共享着同样的文化源流,进而共享同样的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当诚心。不请明星大咖、不借粉丝效应,不搞人海战术、不拼舞台装备,而是深耕本地区的文化资源禀赋,守住匠心,这份诚心值得文化产品创作者学习。诚心背后是雄心——在当代再造传统文化IP的雄心,传播中国文化的雄心。“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在国际上传播好中国故事,既要借助李子柒等个别人、云南北上大象等偶然事,不失时机地去“碰”,更要靠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化作品主动去“争”,赢得好感。优秀的文化创作者当有此担当。

  当创新。用互联网思维承载国潮元素,从普通人中发掘表演者,用网剧的新颖载体,串联起水下舞蹈、琵琶、祭祀、杂技、击鼓、奏乐、傀儡戏等传统元素,种种破与立,让《端午奇妙游》这个作品足够“旧”,也足够“新”。今天,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简单照搬、“修旧如旧”还不够,贴合现代思维、现代审美,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方能满足现代人对传统文化的精神需求。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也是一个省域重要的精神底色。2005年以来,浙江挖掘文化的深厚底蕴,研究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良渚古城遗址更是厚植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研究成果丰硕,文化创新品牌层出不穷,文化公共服务福祉多样,广袤之江大地和丰饶文化沃土,同样是广阔舞台。“浙”里有足够底蕴,也有足够条件,涌现“奇妙”作品,对内打造精神层面的共同富裕,对外高扬文化自信之旗帜。

标签:传统文化;浙江;端午奇妙游;文化产品;唐宫夜宴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作品高扬文化自信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