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吉尼斯纪录”背后是农科活力
2021年06月18日 08:01:2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帆

  远望山边点点红,六月杨梅正当时。眼下,正值杨梅上市的季节。浙江青田县的一颗杨梅成了新吉尼斯世界纪录“杨梅王”——重达67.41克。这颗“巨无霸”杨梅比之前吉尼斯纪录还重了2.41克,大小接近普通的一次性纸杯杯底。

  农业种植离不开好山好水的滋养。杨梅王“出身”青田县,当地自然资源优渥。曾有人用“云涛雕色静好河山”这样优美的诗句形容青田的美丽风光。据媒体报道,今年受雨水天气影响,杨梅普遍比往年大。天时地利,正是孕育杨梅王的有利温床。

  但光有天时地利,还不足以诞生“世界之最”。与许多传统农业相似,青田杨梅也走过一条发展的突围之路。杨梅是青田的主导产业之一,全县从事杨梅生产和经营的农民约有8万人,种植散户多、质量安全监管难、散户销售不理想等问题,也曾一度困扰当地。近年来,青田通过“数字+农业”走出富农新路。通过引进植保无人机、建立农业生产主体信息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等一系列现代化手段,为山区的农业镀上了数字化的色彩。青田的杨梅也随之走上了数字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不仅入驻盒马鲜生,还远销西班牙,售价每公斤达到12.5欧元。读懂青田杨梅的故事,或许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这里会诞生“世界之最”的杨梅王。科技,总是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惊喜。

  不断被打破的农业吉尼斯纪录里,不止青田杨梅的故事。就在几个月前,杭州市富阳区场口镇某农业科技公司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重的冬瓜”成功。种出“冬瓜王”的农民叫滕雁鸣,是省级科技示范户。多年来他潜心种植冬瓜等果蔬,心得记满了整整30多个笔记本。他创下过浙江的农业之最,又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在突破中走向世界。

  向深处看,不断刷新的“农业之最”里是澎湃的创新潜力。在浙江,每年都会有一张特殊的榜单:浙江农业之最。通过粮油亩产挑战赛、农产品品质擂台赛、新奇特农产品纪录挑战等产生浙江范围内的“吉尼斯纪录”。这些农业之最的创建,能够带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为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牵引作用。

  打破吉尼斯纪录并不是农业创新的最终目的,它更像一个过程的记录者,忠实记载着农业创新进程中前进的每一步。刷新纪录、创造纪录的过程中,人才、资金、技术等拧成一股绳、汇成一股力,让新农人凝聚成“科技共同体”,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标签:杨梅;吉尼斯纪录;青田县;浙江;种植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吉尼斯纪录”背后是农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