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6·18,快递要快更要稳
2021年06月18日 08:03: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6·18”电商大促来临,在直播热的加持下,一场场新的“爆单”正在酝酿,快递业正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快递之快,让中国经济社会诸多方面发展坐上“快”字号列车。在温州,杨梅上午还在树上,“坐”无人机8分钟出了山,下午就能通过分拣、预冷、包装、一件代发等全链条服务运往全国;在桐庐,181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快递驿站”,工业产品分分钟进村,茶叶、笋干、猪肉等特色优质农副产品轻轻松松进城;在义乌,每天2600多万票的包裹进出,造就了这个全球备受瞩目的“电商之都”和高度集中的外贸产业带……今年截至6月1日,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快递业务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的充分竞争,为推动消费复苏,激发新的消费需求,降低小微企业成本,实现乡村振兴等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赛道竞争加剧,问题随之显现。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同城和异地包裹均价出现下降和倒挂,而激烈的价格战,却让服务质量付出代价。今年3月,快递问题申诉量同比增长65.4%。作为电商快递大省,浙江规范整治快递市场决心坚定、行动迅速,多次出台相关措施,开展整改行动。今年4月,《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通过,明确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5月,全省开展了邮政快递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效果很快显现。快递市场平稳有序,从业者信心得到提振,时效性、可靠性、服务质量等因素成为竞争的重点,而不再由价格主导,这无疑有利于营造行业良好生态,为消费者争取利益。

  “恶性竞争手段,是一种短视的强心剂,一次好像能救命,反复使用则害人害己。”6月12日,在浙江省部分品牌快递企业区域负责人座谈会上,快递从业者由衷地发出了这样的心声。加快智能化迭代、数字化升级,提高效率,改进服务体验,这才是快递业快速成长的通道。快递行业跑得又快又稳,新消费的春天才能稳稳“送”达。今年的“6·18”,希望浙江快递业发展呈现又快又稳的好局面。

标签:快递业;电商;服务质量;浙江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18,快递要快更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