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21年06月18日 08:04: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慕江

  选一个好专业人人都知道,但什么是“好专业”呢?去年,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高分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就曾引发“冷门”和“热门”的专业大讨论。许多人替她担心,觉得考古将来不好就业。这其实也折射出常见的思维认知,许多人将最热门、最赚钱的专业简单地等同于光明的前途。然而,答案真的如此简单吗?

  很多考生填报志愿时常常手足无措,表面上是不知道选什么热门专业好,其实是没弄清自己热爱什么。正因为找不到“心之所向”,才会在各种外部意见之间摇摆。华中师范大学戴建业教授在谈选专业的时候说,“兴趣、兴趣、兴趣”是最重要的,只有对所选择的专业有着强烈的兴趣,才能真正深耕下去。若是没有兴趣作为导师,就很难产生钻研的动力。每年从计算机编程、经济管理等热门专业毕业的学生,因没有扎实打好基础而找不到好工作的并不鲜见。

  况且,外人看来的“冷门”,并不是真正的“冷”。北京大学有一个“孤独”专业:古生物学。这个专业六代单传,毕业照也仅有一人。有网友关心这6名学生的发展前景,发现他们都深爱自己的专业并且创造了优异的成绩。这样的前景,当然称不上“冷”。又比如,物理、数学这类基础学科,虽然一直称不上“热门”,却是科学研究所需的“宽口径”学科。如果选择这样的基础学科入门,今后无论是深造还是就业都有更宽的选择面。天文学、遥感科学等专业,虽然“冷门”,但一直有着“热门”的需求量。再比如,物流、环保等专业,往前推几年或许称不上“热门”,却是如今的“香饽饽”。可见,“冷”与“热”本身并无定式。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地变化,看似“冷门”的专业未来有一天很可能会站上“风口”。

  北京大学在回复钟芳蓉时说:“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这是祝福,也是来自高校的引导和鞭策。高考很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确立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内心对于未来能有清晰的判断和规划。百花齐放从来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种子原本就各不相同。每一个找到自己方向的有志青年,也要做好扎根土壤、风雨前行的准备。有句话说得好:“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标签:热门专业;考古;大学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