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劳模党课”多多益善
2021年06月19日 10:25:16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日前,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劳模精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劳模座谈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19号楼301会议室召开。包起帆、胡双钱、吴尔愉、吴恩福、袁立、吴欣之、杨艳华、王如竹、孙瑛、周海燕、张冬梅、王伟等著名劳模走进二工大校园,为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劳模党课”。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 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特别是自1950年党和国家首次表彰劳动模范以来,各条战线可谓是英雄辈出,群星灿烂:70多年来,他们爱岗敬业、锐意创新、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他们以平凡的劳动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铸就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他们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无愧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面向未来,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因此,当前我们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弘扬劳模精神系列活动,着力加强劳模精神引领带动效应。要通过“劳模党课”进车间、进社区、进校园,把他们的成长经历、成才之路讲好,把他们的体会感悟、精神品质讲透;持续深化劳模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搭建培育管理平台,提升精准服务效能;持续提高劳模的影响力,以便更好地传承、弘扬劳模精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通过“劳模党课”进车间、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宣传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方针,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是广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各自岗位上凝聚的劳模精神,可以通过其现身说法鼓舞更多的人,在工作中有干劲、闯劲、钻劲,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激励更多的劳动者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广大劳动群众也要自觉向劳模看齐,学先进赶先进,用劳模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恪守职业道德,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要用劳模的卓越贡献鼓舞斗志,用劳模的优秀品质引领风尚,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着眼于民族的未来,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要建立健全劳模发挥作用机制,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传承精神财富、传承技术技能,培养更多更优的劳动者。

标签:劳模精神;社会主义现代化;精神财富;新时代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劳模党课”多多益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