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水利工程利国惠民,展现中国治水智慧
2021年06月19日 10:25:15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又到汛期,三峡水库全力腾库迎汛,为长江安澜保驾护航。作为国之重器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全面发挥效益,截至2020年底,累计实现拦洪总量超过1800亿立方米、发电13992亿千瓦时、过闸货运量15.38亿吨。

  兴修水利、防治水害历来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大计。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工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就保障国家水安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做出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国以占全球6%的淡水、9%的耕地,解决了约占全球20%人口的吃饭问题,支撑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调水工程,南水北调东中线全面通水6年多来,累计调水440亿立方米,汩汩清水惠泽1.4亿人。我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取得显著进展,一条条江河成为惠泽百姓的幸福河。

  “母亲河”变得更清澈;万里长江也正在焕发容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使长江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保护水生态,建设幸福河湖;系统治水,让清水长流;长效护水,河长制促进河长治;高效节水,精打细算用好水;夯实水支撑,助力高质量发展;清水润民心,群众长受益;群众生活有了幸福水,经济社会注入发展水……

  党中央统筹推进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治水兴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保防洪安全,防汛减灾体系日臻完善;保粮食安全,农田水利短板加快补齐;农民也喝上了洁净甘甜的水……中国不断展现一部部辉煌灿烂的中国水利史和文明史,讲述着一个个充满中国智慧的水利故事。

  如今在农村,水利系统着力打造“水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城市,推进建设节水型企业,以用水方式转变推动产业升级、绿色发展,建设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我国水利工程规模和数量都居世界前列,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由此,水利工程利国惠民,展现中国治水智慧,也是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体现。

标签:治水;水利工程;三峡水利枢纽;水利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水利工程利国惠民,展现中国治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