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久推进移风易俗
2021年06月20日 15:28:42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中新网消息,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贞德6月18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民政部将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

  上述这番话是张贞德在民政部举行《“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时讲的。他称,民政部“十四五”期间将采取四项主要措施来促进婚姻家庭的幸福、稳定。其中就包括推动各地把反对天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近年来,各地在移风易俗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事实上,我国正经历着现代社会家庭组织、家庭结构以及婚姻等的深刻变化。而如何让文明新风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无疑是一道新考题。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在自觉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全社会文明的氛围正在形成。

  不过在一些地方,利用婚姻敛财,搞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等依然盛行,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还在蔓延。各地因此出台了不少措施,但从反馈的信息看,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可见,如何在新时代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使其蔚然成风,培育清新脱俗的环境,还要做更多的工作。

  而《“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明确要积极采取措施,对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其中提出,“推动各地把反对天价彩礼,抵制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充分发挥村(居)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遵守和落实。”这就是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由此令人期待。

  如今,我国很多农村地区成立的“红白理事会”,就是助力移风易俗的有效办法。通过这样的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要比出台文件“硬性”规定看似效果更好,不仅避免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还达到了移风易俗目的。总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才能持久推进移风易俗,这对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久推进移风易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