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郑渊洁被“催生”,网络缩略文真得悠着点
2021年06月20日 15:33:04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6月18日,郑渊洁晒出父母在给自己过66岁生日的照片,网友们纷纷留言祝福。网友在评论区一片祝福,但一些网友太懒了,“生日快乐”略写为“生快”;更有甚至,把“生快”写成了“快生”。郑渊洁风趣地回复:生不动了,后浪你加油生三胎吧。(6月19日北京青年报网)

  如果没有语言情景做作铺垫,你能理解“生快”的意思是“生日快乐”吗?恐怕未必,除非你是常混饭圈的年轻人。66岁的郑渊洁被“催生”,他淡然一笑,幽默风趣地回复“生不动”,化解了尴尬。可是,其他被误解的情况,就不能轻松解决了吧。

  很显然,这是网络缩写文所闹出的笑话。既然如此,我把“网络缩写文”简称为“网缩文”,大家不介意吧?也都能看懂吧?

  网缩文和火星文一样,是语言进化过程中的插曲。网络时代,随之而来的饭圈文化兴盛,网缩文便应运而生。汹涌澎湃而来的网络缩略文,是年轻人情绪外泄和自我张扬的体现,他们在网络交流中实现自由表达的快乐。年轻人使用网缩文,能言简意赅,与时代潮流同步,也未尝不可。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不必对网缩文耿耿于怀,而是应持以宽容的态度,理想且冷静地看待流行于年轻一代的网缩文。

  不过,宽容网缩文,并不等于无底线的纵容,也不等于完全认可。首先,我们知道,语言的功能就是交流,网缩文和火星文也有,在同代人之间畅通无阻,但隔代呢?就比如郑渊洁差一点看不懂“生快”的词义。再者,即便都是深受饭圈文化熏陶的同代年轻人,一旦网缩文出现错别字,也会影响交流,甚至产生歧义,就比如把网友“快生”写成“生快”。

  其次,网缩文不断“侵入”语言体系,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表达和社交,这值得警惕。年轻的网友在网络社交和弹幕文化尽可以展示创意,表演机趣,可以理解。不过,在一些正式场合、严肃的语言情景下,网缩文不能随意发挥,比如各种公文、公告、说明,比如学生的中考、高考等,还是应该规规矩矩地使用通用语言。但是,那些习惯了网缩文的年轻人,能“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吗?令人担忧。

  另外,有些网缩文是对低俗、庸俗、恶俗等语言的提炼,不仅抵触了普通话体系,还冲击公共道德。所以,我们可以宽容正常的网缩文,但也需警惕低俗网缩文或饭圈“黑话”泛滥。

  任何新词语的产生,都会经历时间的考验,以及自我沉淀和净化,最后才能合法地入驻词典。但是,对于网缩文的“合法”,笔者还是持有谨慎态度,难言乐观,毕竟,诸如火星文、网缩文,都是快餐语言,具有流行性,难以稳定持久。因此,我奉劝饭圈里的年轻朋友,使用网缩文最好还是悠着点。


标签: 责任编辑:吴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郑渊洁被“催生”,网络缩略文真得悠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