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百年巨变新征程 复兴之路谱华章
2021年06月22日 15:03:16 来源:东方网 张建雨

  6月21日,《经济参考报》推出“百年党史·铁路篇”整版报道,以《铁路百年巨变见证复兴之路》为题,描绘了中国铁路飞速发展、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画卷。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中国高铁也在百年的进程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直至走向世界的“伟大觉醒”和“伟大创造”。中国高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成为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有力地见证了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断崛起。

  从无到有,铁路发展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百年铁路发展历史,是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缩影。在祖国广袤大地上,铁路网纵横交错,铁路运营里程从新中国成立时的2.2万公里,到现在突破14.63万公里,运营速度从时速35公里跃升到时速350公里。一座座新城因高铁建设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因高铁助力实现弯道超车,一条条旅游线路因高铁开通由冷转热……风驰电掣的“复兴号”跨越塞北风区,蜿蜒岭南山川,驰骋东北雪海,穿梭江南水乡,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350km时速“陆地飞行”,带来的不仅是时空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是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与道路自信。

  从追赶到引领,铁路发展与祖国发展齐头并进。从零起步看似天方夜谭,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抢抓战略机遇。大量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既有爬得更快的优势,也有摔得更狠的风险,这就必须发挥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打破门第之争、放弃个体利益,有重点、有选择地引进国外最先进的技术平台,制造与研发团队握指成拳,开放互通,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形成后发优势,真正实现了市场资源、科研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中国高铁制造者们以“敢为天下先的”闯劲,让“万国配件组列车”变成“一枝独秀造列车”,“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四方的背后,是大国工匠“掘地三尺”的韧性和“不屈不挠”的意志。

  从自强到兼济天下,铁路发展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最好的中国高铁要与世界分享。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强大的设计团队、过硬的技术标准、最有性价比的高铁产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铁路在沿线各国建设,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中东等地区落地生根,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回望百年,铁路建设见证了中国制造的崛起,展望未来,展望未来,中国铁路必将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铁路力量。

标签:铁路;崛起;自强;复兴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年巨变新征程 复兴之路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