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好“政策礼包”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2021年06月27日 13:16:59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刘纯银

  又逢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909万,再创历史新高。为了方便毕业生就业,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密集推出诸多便利政策。从搭台牵线到政策倾斜,从真金白银破除创业难点,到便利住房落户解决后顾之忧,一系列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礼包”纷纷出炉。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事关百姓幸福安康,国家经济发展,涉及千家万户。正如专家所说:就业形势稳定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然而,受全球疫情影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研究生扩招等带来的滞后效应,高校毕业生正面临更加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教育部启动了“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招聘会、校企供需对接会等活动,并升级推出“24365智慧就业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针对毕业生创业面临的融资难、资源少、能力弱等问题,各省市促进创业的政策不断加码发力。如合肥市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创业给予最高50万元免担保免息贷款支持。贵州省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补贴。天津市对应届高校毕业生首次在津创办企业的,给予最长3年五项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应届高校毕业生租房创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给予每月最高2500元创业房租补贴,补贴期限最长2年。

  这些暖心的就业创业政策固然值得肯定,但要把“政策礼包”落到实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民为邦本,本固邦本。”就业无小事,事关百姓生活、家庭幸福、国家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当前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宣传好这些政策,贯彻落实好这些政策,更要不折不扣地要让就业优惠政策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真正做到家喻户晓,真正让大学生都知道他创业有哪些政策,到基层就业有哪些政策,参加培训、见习有哪些政策,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有哪些政策。

  同时,各职能部门还要做好对接服务,让学生和用人单位如何合理地利用这些优惠政策。真正用“政策礼包”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保驾护航。也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标本兼治,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用“政策礼包”助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创业,还可以充分发挥高校毕业生的人力资源优势,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最终实现互惠共赢的良性循环。

标签:高校毕业生;政策;创业;就业形势;政策礼包;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就业;创办企业;就业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好“政策礼包”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