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伟大征程新起点 民族复兴宣言书
2021年07月05日 08:54: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邱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站在伟大征程新起点上的民族复兴宣言书,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以宽广的视野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经验,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新要求。

  把握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界定历史坐标。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讲话鲜明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再次明确重大历史任务,界定历史坐标。民族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题,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民族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刻下了光辉坐标。

  总结百年奋斗光辉历程,概括伟大成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些精辟的表述充分表明: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不移,伟大复兴的脚步不可逆转。

  指明民族复兴的新赶考路,坚定使命担当。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终于坚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面对新的赶考之路,讲话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提出响亮的号召,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新的赶考路前程远大。

  【作者为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标签:民族复兴;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奋斗;中华民族;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坐标;伟大征程;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伟大征程新起点 民族复兴宣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