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给“大道至简”的录取通知书一点掌声
2021年07月10日 14:35:08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随着今年全国高考成绩的出炉,各地考生也开始陆续填报志愿,7月份高招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序幕。8日,北京语言大学已经发出北京市今年的第一封普招录取通知书。与那些颇具新意的录取通知书不同,近日,一名网友晒出了就晒出了自己读研时收到的堪称“全网最简单”录取通知书,引发热议。

  该网友表示,在看到有人说自己学校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太过敷衍后表示不服,便晒出了自己的硕士录取通知书。而她的录取通知书只是一张A4纸,准确说应该是半张,而且还是纯手工裁剪。为了避免自己这张“简陋”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发生意外,该网友便到复印店对其进行过塑。而复印店老板接过录取通知书后,还询问网友这是不是原件,让网友更扎心了。

  近年来,每当大学“录取季”一到,有关“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就接踵而来,总能掀起一股“录取通知书热”。录取通知书被装饰得很精美,有突出办学特征的,有强调人文精神的,有“炫耀”高科技的,还有迎合当前形势赶时髦的,如录取通知书送飞行器盲盒,甚至还有像陕西师范大学的10余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的。

  从近年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看,一些高校让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变成了颜值很高的“亮点”,不仅做工精细、颜色靓丽,非常吸睛,还能从中了解学校的概况,可谓一举多得。而更多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则走人文路线,将各自的办学理念、人文精神、价值追求等融入其中。不过,这些录取通知书的制作都要费一些功夫,耗费不少人财物。

  而上述这封“大道至简”的录取通知书,就显得与众不同,大有走“原生态”路线之感,可见,对录取通知书采取更加务实的态度,避免搞花里胡哨的东西,也算是一股清风吧。毕竟,无论录取通知书多么精美、多么吸引人,但投入过多的人财物,显然不符合勤俭节约的原则,也有“跑偏”之嫌。

  当然,不是说录取通知书都要这么“简约”,百花齐放更好,“大道至简”的录取通知书也应有一席之地。超精美制作的通知书,需要花费不少时间、金钱、精力,耗费过多的原材料对环保更是没啥好处。由此,给“大道至简”的录取通知书一点掌声,再精美的录取通知书,也仅是一个通知书而已。

标签:录取通知书;大道至简;勤俭节约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大道至简”的录取通知书一点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