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
2021年07月13日 08:05: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基层党员干部再尽力,力量也终究有限,而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何发挥群众力量,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基层治理“北京样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活跃在基层的大街小巷,投身于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社区共建,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多个区级基层治理品牌。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力争再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充分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意见》始终紧扣“人民”二字,处处体现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在“指导思想”中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原则”中强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意见》释放了增强群众参与度的强烈信号,传递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坚强决心。

  基层事务面广量大,往往牵涉多方利益,由政府包揽,好心未必能办成好事。《意见》在“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部分提出“增强乡镇(街道)议事协商能力”,要求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开展议事协商”,并“注重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为此,要进一步完善议事协商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实践,积极向群众问计问策,征集“金点子”,汇聚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的群众智慧,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实际、贴近群众。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基层党员干部再尽力,力量也终究有限,而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意见》提出:“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依法支持和配合基层治理”。实践中,如何发挥群众力量,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基层治理“北京样本”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活跃在基层的大街小巷,投身于治安巡逻、环境治理、文明劝导、社区共建,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多个区级基层治理品牌。

  各地应学习借鉴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建立完善激励表彰机制,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将基层政府的“我治理”变成全民共治的“我们治理”,以共治求善治,用善治求长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而要多听听人民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从既往基层治理实践来看,少数基层党员干部之所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出现权力运行失范、失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监督不到位。群众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武器,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

  《意见》提出了“做好基层治理调查统计工作,建立基层治理群众满意度调查制度”“完善党务、村(居)务、财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权力事项,接受群众监督”等项要求,预示着对权力的约束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措施更加严格。为此,要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积极创造条件,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与党的自我监督同向发力,共同促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激荡清风正气,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激发群众参与激情,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治理;基层;群众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