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电动车无征兆起火,急!
2021年07月20日 07:3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7月18日上午11时,杭州玉皇山路上一辆电动车在行驶中爆燃,导致一家3口受伤,其中父女两人伤情严重。事故发生后,父女俩的安危引发全社会关切。同时,民众对电动自行车火灾原因也高度关注。

  有网友因此感慨生活无常、生命无常,不胜唏嘘。但我不这么认为,事故发生的“无常”之中自有某种“常”,寻找这个“常”,既是对伤者的交代,也是对社会的交代。

  首先是爱心有常。根据监控视频,起火后短短十秒之内,附近的保安、路人和司机马上出动救援,第一时间将一大一小两名受伤者身上的火苗扑灭。随后,一场悄无声息的善款募集很快在网上发起,24小时不到,就筹集了200万元善款。同时,民政部门立即启动了临时救助紧急程序,截至19日20时,“钱报善基金”也筹得80余万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也是从不缺席的常理。

  其次是追责应有常。经过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组现场对事故电动车残骸的调查取证,初步判断,本次起火事故原因与电动车的锂电池故障有关,其他相关取证工作仍在进行,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倘若真是跟锂电池有关,那就更要查清原因是在设计、生产、销售、改装、使用哪个环节。还原事故经过,防范使用风险,必须有一个明确答案。

  最后是预防有常。事故发生后,西湖景区很快开展了针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销售及维修经营单位的检查。相应地,对消费者来说,购买正规合格的产品,避免电池潮湿、高温、过度充电,避免挤压摔打,绝不在家充电等等,都是降低风险的必要举措。8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等地停放电动车或充电,拒不改正的个人,最高可处以1000元罚款。防患未“燃”,就必须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另外,从根源上,市场监管等部门必须对生产、销售、回收各个环节的电池质量问题严格把关,力保市场无假货、劣货。要用人的“有为”战胜事的“无常”,赢得与概率的博弈。


标签:电动车;锂电池;善款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电动车无征兆起火,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