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用动漫传承红色文化“有戏”
2021年07月20日 15:41:55 来源:东方网 作者 王洪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本届CCG EXPO在展会中厅特设“恰少年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动漫主题展。与常规展陈不同,在动漫和新技术的加持下,这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建党百年动漫画卷呈现出新型传播形态——观众可通过APP扫码,观赏AR动画短片。展览包括“百年风华青春筑梦”主题动漫展播、《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人物长卷展、“时光追溯不负热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经典动漫展播、“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连环画体验展等系列活动,引领Z世代青少年共同回眸党的百年历程。

  尽管申城连日高温,但热浪也挡不住Z世代动漫迷的热情。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成为本届CCG EXPO的重中之重。展会中厅设置了CCG EXPO“恰少年筑未来”——庆祝建党100周年动漫主题展。15.5万动漫游戏迷涌入CCG,而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因“年轻”而更加精彩,用观众的话来说,“展会策划的红色文化动漫主题展很有意义。”许多家长趁着暑期带着孩子一起看展,他们普遍认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国家的奋斗发展史对于年轻人特别重要。“这是一种文化与精神的传承,用动漫生动活泼的方式来传承革命精神、红色文化效果非常棒。”

  本届CCG EXPO发布《动漫传承红色基因倡议书》,年轻的中国动漫人向胸怀理想、追求真理的先烈先辈致以崇高的敬意,号召意气风发、革新图强的同道同仁携手奋进、持续创新。作为一年一度非常吸引人的展览,“国风”与与红色主题交相辉映的,令观众流连忘返,充分展现Z世代青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作为列入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八大文化产业展会之一,本届CCG EXPO立足上海,放眼世界,吸引动漫游戏相关企业、人才在上海集聚,助力打造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而设立红色题材动漫主题展,开创红色文化传承传播新途径。

  跨界合作、虚拟偶像都是近年动漫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也成为本届展会的关键词。2020年,上海的动漫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占全国总产值的10%,拥有各类动漫公司7.05万家,同比增长27%。动漫作为一种年轻、有活力的文化形态,拥有大量的年轻人群,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Z世纪,对动漫接受度非常高。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为动漫迷们呈上红色题材动漫盛宴,国产动漫作品蕴含的中国故事,传播优秀中华文化的核心内涵,扩大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

  国产动漫折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发挥好动漫作品的传播作用,拓展国产动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运用国产动漫展览,讲好讲活中国传统故事,让传统文化和更多“红色文化“活起来”,拓展动漫在年轻一代的吸引力影响力。今年展会红色题材动漫作品的展示成功,预示着“十四五”期间,在动漫产业的题材和创作内容上,充分反映上海红色文化和海派文化的资源,创作更多红色题材动漫作品,必定是动漫产业的一个发展趋势和前所未有的市场“蓝海”,在推动动漫产业大踏步前行的同时,结出越来越多的丰硕果实和美丽花蕾。

标签:动漫;红色文化;展会;动漫产业;动漫主题;国产动漫;中国共产党;题材;传统文化;年轻人 责任编辑:杨丹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用动漫传承红色文化“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