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闲置小学改造是双赢举措
2021年07月21日 14:13:42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近日,网传新蒲新区虾子镇一所由香港明星古天乐先生捐赠建设的小学校园闲置,网民关注校园使用情况。对此,遵义市新蒲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回应称,拟将红光古天乐小学闲置校舍用于兰生村群众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也真诚感谢慈恩基金会和古天乐先生的爱心与善举!

  众所周知,随着农村出生率的大幅度下降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加之不少农村家庭把子女转移到教育水平较高的城镇上学,导致部分农村学校因没生源被闲置。早在2017年,权威媒体就报道:因生源减少及学校撤并,18年时间全国有40余万所小学消失。而这其中,有的学校使用时间不过五六年,有的甚至不到两三年就已经人去楼空,转眼间变成了“水泥铺成的操场钻出了野草,昔日的草坪则长成了微型‘森林’”,甚至成为当地群众的杂物间。

  殊不知,尽管我国农村学龄人口在减少,但目前我国人口总量还在增长,从人口结构来看,主要是老龄人口增多。这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亿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占13.5%,相比1991年增加了1.22亿人。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意味着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人。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虽然这些年来,我国加大了投入,但相对说来,我们的应对准备还不足。不仅还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适合国情的老龄理论体系;老龄法规政策也不够完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老龄事业发展的制度基础还比较薄弱外。特别是老龄产业刚刚起步,老龄服务供需矛盾比较突出,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面对日益凸显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采取的“将闲置小学改成用于当地群众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且投入不多。可以说,是一举双赢的好举措。

  这样,一方面可以改善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农村养老机构或老年人的活动场所,缓解当前我国养老机构不足,丰富农村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同时,由于这些闲置的小学,多数建筑质量明显高于当时的乡村农民住房,并且,这些小学是按照教学需要建设的,不仅其房间的空间大、采光好,而且大部分学校还有现存厨房、卫生间、操场或者运动场地。所以,无论是作为图书阅览室,台球、乒乓球活动室或者健身房,均能满足功能使用的条件。另外,将这些闲置的农村小学转化为当地医疗、养老等公益事业并不花费多少成本。我想,这也是慈恩基金会和古天乐先生对学生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表示欣慰和支持,对援建学校部分校舍闲置的情况表示理解的重要原因之一。

  期待贵州省遵义市这一好的举措能尽快得到实施并进一步总结推广至全国,让更多类似的闲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标签:闲置;公益事业;老龄;群众医疗;贵州省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闲置小学改造是双赢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