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上大学,可喜可贺不可大操办
2021年07月21日 14:16:43 来源:东方网 奚居辉

  随着北大、清华等一些高等院校高考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大幕的拉开,各类大专院校的新生录取工作也全面启动,广大录取生将陆续收到翘首以盼的入学通知书。那一张张入学通知书,不仅浸透着莘莘学子们的苦读汗水,而且也承载着老师们的辛勤耕耘果实,家长们的殷切厚望。

  十年寒窗,金榜题名,当可喜可贺。而一些录取考生家长以摆酒设宴的方式来庆贺,不值得提倡。他们为了庆贺孩子上大学,给亲朋好友发请柬请,打电话邀,大摆酒宴。酒席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耗资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万元。不少酒店便抓住学生家长的这一庆贺心理,也纷纷推出了所谓的“谢师宴”、“金榜题名宴”、“大展鸿图宴”、“飞黄腾达宴”等,名目繁多,档次高、中、低不等。近年来,像这样摆酒设宴庆贺上大学的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甚至在一些家长的心中形成了一种攀比心理,认为,请柬发的越多越体面,宴席办得越丰盛越光彩。有的为大操大办,花费了全部积蓄;有的本不富裕的家庭为了大办酒宴,只能打肿脸充胖子硬撑。应邀者也叫苦不迭,应接不暇,吃了中餐还有晚宴,有的全家人出动还应付不过来。礼金少则五、六百元,多则上千元。这样,不仅耗费了自家钱财,还增加了亲朋好友的经济负担。

  我国是礼仪之邦,每逢喜事总要庆贺一番,尤其是像“金榜题名”这等大喜事,对前来祝贺的亲朋以家常便饭相待,举杯小酌,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但如果大摆酒宴,讲排场,比阔气的话,这样的庆贺就不应该了,也是与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背道而驰。再说,考生到了高校深造,表明在中学阶段学业取得了成功,学习进程又迈入了一个新的起点,但今后的路还很长,仍需不懈努力、家庭支持、亲友鼓励、社会呵护;更离不开思想、道德、理想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因此,如果庆贺上大学摆酒设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弄不好还会给孩子带来沾沾自喜、经不起成功与挫折考验等负面影响,更有悖疫情防控要求。

  其实,庆贺上大学方法很多,未必非摆酒设宴不可。比如打个电话或寄一张贺卡,给老师点首歌、为老师发个手机短信、在网上制作“谢师卡”、发封“谢师信帖”等;还有,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对子女提出期盼;亲朋好友可发一条短信,勉励考生上大学后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好好学习,将来以自己的真才实学报效祖国。这样,我想,不仅达到了庆贺的目的,而且,也是对考生进行了一次勤俭节约、革命理想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的思想情操得到进一步熏陶,比摆酒设宴更有意义。

  上大学,可喜可贺,但切不可大操大办。眼下,正是高校录取通知书送达考生手中的时候,在这可喜可贺之际,考生家长们,庆贺孩子上大学,切切不要大操大办。

标签:庆贺;大学;考生;酒宴;设宴;入学通知书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大学,可喜可贺不可大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