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2021年07月26日 05:37: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章近杰 编辑 章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不负韶华,不懈奋斗,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立大志是要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立大志须学史明理,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立大志须融入大我,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把个人命运、人生价值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以博大的家国情怀将自己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之中。

  明大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明大德就是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身的道德修养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风气。明大德须永葆爱国之心,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明大德须弘扬优良传统,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自觉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启智润心,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成大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成大才就是要求珍惜韶华、奋发有为,掌握真才实学。成大才须刻苦学习,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学习紧迫感,不断汲取知识、增长见识、丰富学识,为未来开展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打下科学的理论基础,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成大才须勇于创新,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急需,主动投身科技创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担大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担大任就是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顽强奋斗。担大任须擦亮实干底色,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非凡事业,在务实苦干中做出成效、赢得掌声,用实干为人生交上满意答卷。担大任须增强斗争本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学习成长、发展壮大、赢得胜利。

  【作者单位:浙江警察学院】


标签:中国青年;习近平;奋斗;青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志;大任;总书记;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