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极端天气坚决“四停”体现生命至上
2021年07月27日 08:52: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潘洪其

  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中部署的重点工作,相当于对郑州等城市防汛救灾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梳理总结。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对郑州等城市进一步加强巩固防汛救灾工作,并就防汛救灾暴露的相关问题依法妥当处置处理具有重要作用,对其他地方和城市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和避免城乡生产生活遭受严重影响也具有重要作用。

  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按照最严酷的极端天气情况完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相关报道见A5版)

  近段时间,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暴雨灾情发生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政府和应急管理、水利、运输等部门紧急行动,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防汛救灾工作紧张进行的同时,多角度、多层面的检视警示工作也紧急展开。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明确指出,下发该通知的背景是“针对一些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这里说的“一些地方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显然包括近期郑州等城市防汛救灾中暴露的问题,这些问题又集中凸显了强降雨下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存在的漏洞短板。

  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中部署的重点工作,相当于对郑州等城市防汛救灾中暴露的问题进行了一次梳理总结。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对郑州等城市进一步加强巩固防汛救灾工作,并就防汛救灾暴露的相关问题依法妥当处置处理具有重要作用,对其他地方和城市加强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避免出现类似问题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城乡生产生活遭受严重影响也具有重要作用。

  上述重点工作中,最关键的就是“抓紧完善落实应急响应机制”,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坚决采取“四停”措施(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不难设想,如果郑州市在气象部门发布强降雨预报预警后,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全市除特殊行业外学校停学、企业停工、服务停业、交通停运,对隧道等易涝区段紧急警戒并封路,暴雨还会给这座城市造成如此巨大的危害和损失吗?

  在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下,一些地方和城市未能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未能坚决采取“四停”措施,反映了有关部门管理治理观念严重滞后和应急管理机制的重大缺陷。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就此强调,要按照国家指导、省负总责、城市主体的原则,健全应急防控指挥体系,压实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责任;明确建设运营单位的直接管理责任,履行预防、抢险、救援的第一责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防汛救灾措施尽早落实到位。

  除国家发改委发布《紧急通知》,郑州等城市防汛救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其他一些地方和城市的高度警惕。如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近日部署全省防汛防台工作强调,要坚决纠正和克服“天灾不可抗,伤亡免不了”的消极思想,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避险疏散转移安置方案,确保遇到灾情能够迅速调度安排、果断有力处置。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强调,地铁站是防汛防涝重点所在,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而要迅速及时决策,科学果断处置。

  有没有完善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能不能在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下坚决果断采取“四停”措施,已成为检验地方和城市应急管理水平与现代化治理能力的试金石。

标签:防汛救灾;紧急通知;国家发改委;重要基础设施;城市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极端天气坚决“四停”体现生命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