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疫情防控需要再动员再部署
2021年07月30日 08:13: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处失守,都可能让千万人的千万次努力归零。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国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管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持续多久,我们都要坚持到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就一定能夺回并牢牢抓住疫情防控主动权。

  7月29日,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7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强调,要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持续加强监测预警,落实“14+7”健康管理措施。要做好集中观察点安全管理,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做好封闭小区管理。

  近期江苏南京出现本地病例后,传播链已波及多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起来。南京公布的本土病例均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高度相关,病毒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变异株高度同源。德尔塔毒株是目前全球疫情流行的主要毒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治疗时间比较长且容易发展为重症。据统计,自7月20日以来,南京疫情传播链已经超200人,涉及7省16市。

  湖南张家界是南京疫情外溢后形成的另一个“风暴眼”。此次北京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最近几天,北京、成都、大连、常德等多地出现未到过南京却感染的案例。分析一些病例的活动轨迹,基本可以确定病毒是从南京禄口机场被感染者带到张家界,并通过一场大型演出再次扩散传播。

  此次疫情的教训极为深刻。首先是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可能在垃圾处理、机场清扫、货仓清扫等方面存在防疫漏洞。该机场还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在境外疫情严重、病毒不停“敲门”的情况下,竟然把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导致疫情流入。更严重的是,在发现阳性样本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不到位,造成疫情蔓延。

  南京疫情的发生表明一些机场口岸防疫松懈,张家界成为疫情的另一个传播中枢则表明,常态化防控工作松懈在不少地方比较普遍地存在。疫情在张家界扩散的关键因素,是当地举办的一场大型演出。据介绍,涉事剧院每天常态化连演4场,日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观众之间没有间隔而坐。作为热门旅游景点的张家界,对疫情防控漫不经心,对大型聚集活动防疫不力,导致国内疫情形势更加复杂。

  最新报告显示,29日张家界市已出现确诊本土病例,该市疫情发展情况需要高度关注。当前正值旅游旺季,有关部门应举一反三,采取更果断的举措,迅速堵住国内一些景区存在的疫情防控漏洞。

  事实上,不仅是机场和旅游景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都需要进行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自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以来,虽然国内也发生了三十余次局部疫情,但由于采取严格精准的防控措施,每次疫情都没有“翻起大浪”。正所谓“天下承平日久”,当前很多人都在内心里认为,即使再出现疫情也“理应”得到迅速控制。这种潜意识里的想法,是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普遍松懈的根源之一,这种思想状态对有效遏制当前疫情是十分不利的。

  疫情再次告诫我们,防控工作环环相扣,任何一处失守,都可能让千万人的千万次努力归零。当前,各地都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坚决做好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的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各地尤其是出现确诊病例地区的群众,应减少出差、出游,减少不必要的聚会,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国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管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持续多久,我们都要坚持到底。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我们就一定能夺回并牢牢抓住疫情防控主动权。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病毒;行百里者半九十;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防控需要再动员再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