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埋头苦干,方不负期待
2021年08月03日 07:28:3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最近,“浙”里着实有些被关注。连日来,多家央媒先后聚焦浙江,想要通过走访报道一探究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为什么能?将怎么样干?推出的一系列生动报道,提供了宝贵的第三视角,将帮助浙江在率先实现共同富裕之路上走得更快更好。

  这是对浙江的探问。从穷山村变身“绿富美”的红色山村横坎头村,生活如在画中游的红船起航地嘉兴,靠山海协作获得造血能力的畲乡,靠“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理念让老百姓吃上影视饭的横店……各路媒体带着问题,调研采风脚步走遍了浙江的山南水北,充分挖掘了浙江大地携手互助、优势互补、共同致富的动人故事。“打开山门,向海借力”“‘飞地’起飞,借梯登高”“共同富裕,根本靠发展,关键靠统筹”“挖掘一方特色,激活富民产业”“依托绿水青山,换取金山银山”“文化兴乡惠民,迈向精神共富”“不吃‘大锅饭’不‘养懒汉’”……采访找到的这一系列答案,为浙江作出了经验的总结,印证了努力的方向,有利于让经验充分复制开来,为省内各地取长补短、为全国其他地域对比借鉴提供了参照。

  这是对浙江的鞭策。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社会各界对浙江的聚焦追光就没停止过,浙江一些地方的共富经,也慢慢在全国范围内传播。这种关注对几十年深耕特色、铆足干劲带动致富的浙江各地来说,无疑是一种肯定。因为今天的样本经验,在过去的探索之路上凝聚着许多敢为天下先的胆略,倾注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苦心孤诣。聚集构成的动力,将激励这些被报道的地方,在率先推动共同富裕方面继续作出更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激励浙江全域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这是对浙江的期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既是光荣使命、金字招牌,又是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机遇,浙江更要做的,是在向无人区挺进的过程中埋头探路。浙江的共同富裕之路才刚刚起步,仍旧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具有广阔的优化空间,这是我们始终要保持的清醒认知。不管是央媒的关注,还是网络上关于“浙江农村究竟有多富”“浙江为什么可以实现共同富裕”的热议,都不能改变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一贯做法。无时不在的灼热目光,恰恰形成了一种监督氛围,督促浙江不畏前路,不断超越自己,开创新的境界。

  探问很实,关切很暖。浙江将迎向这些目光,瞄准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奋力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不辜负党和国家、不辜负全社会的殷切期待。

标签:浙江;富裕;示范区;聚焦;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富裕之路;重大历史机遇;动人故事;富民产业;光荣使命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埋头苦干,方不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