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方勇于担责,一方回馈善良,为彼此善意点赞
2021年08月04日 07:46: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近日,广东河源一件暖心小事在当地传为佳话。一名环卫工人在清运垃圾时,三轮车不小心刮到停在路边的一辆宝马车,环卫工人三番两次上门要求赔偿,宝马女车主黄女士了解事情原委后,深为感动,坚决不要赔偿。

  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环卫大叔不小心刮到停在路边的宝马汽车后,因为宝马车上并未留下联系方式,于是他试着去敲了附近一户住户的门,确认对方是车主并说明情况后,车主明确表示不用赔偿了。可环卫大叔内心依然不安,特地去买了牛奶等饮料,带上自己仅有的3000块钱再次赶到宝马车主家中要求赔偿,并表示如果钱不够赔,以后他会慢慢偿还。宝马车主为他的行为所感动,坚决不要赔偿。

  这位环卫大叔是一个有担当的人。虽然他身份普通,收入微薄,但他不逃避,两度上门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这样的态度令人尊敬。

  而事件的另一面,女车主一句“人没事就好,不用赔了”,这样暖心的回应,也令人感动,值得称赞。

  从情理上和法律上来讲,宝马车主本可以选择让对方赔钱,毕竟谁对谁错、谁有赔偿的义务,一目了然。但宝马车主想到的是,环卫工人收入微薄,如果让他赔偿,可能是他几个月的收入,于心不忍,于是选择自己承担。这也是一种履行社会责任和维护社会美德的表现。

  宝马女车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环卫大叔勇于担责的行为写了一个大大的赞,好人有好报是不会错的。

  我们每一个人在社会中工作和生活,每天都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事,每时每刻都在接受自己、他人、社会的监督和考验,难免会有失误犯错的时候。有的人遇事就逃避、躲闪,害怕承担责任,而有的人会直面问题,正视缺陷,勇于承担。一个讲究公平公正的社会,一定不会有负于敢于承担责任的人。

  人人都应该争做勇敢的、有责任和担当的人,就像这位环卫大叔一样,虽然能力有限,虽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虽然不一定赔得起,但在人格尊严上,一定是丰满的、高大上的,是被你自己和他人所尊敬的,是被他人暖心以待的。

  而宝马女车主对待这样一位有担当有责任的环卫大叔,表现出的同理心和宽容心,也是让这桩事传为美谈的关键,一来一往间,尽显人间暖意和善意。

  宝马女车主和环卫大叔的这种你要赔我拒绝的行为,为全社会做出一种示范:一方勇于承担责任,一方回馈善良以待,全社会都会支持鼓励。


标签:车主;大叔;环卫;赔偿;环卫工人;三番两次;广东河源;人格尊严;社会责任;收入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方勇于担责,一方回馈善良,为彼此善意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