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打架不好,连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懂了
2021年08月10日 07:36: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高路

  8月8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7日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有两拨游客打架。

  打架当然是不好的。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参与打架的有好几个人,有人倒在地上互相扭打,有人找目标伺机出手。其中一名身着黑衣服的女子抱着孩子用手抓扯另一人的头发,随后该黑衣女子被另一名男子踹倒在地。扯得果断,踹得坚决,似乎对阵中的两人根本就没有顾及怀中孩子的安危,令人心寒。

  北京野生动物园微信公号为此发布声明称,两家游客因琐事发生纠纷,进而互相谩骂、撕打,并引起大量游客和附近动物们的围观。经当地公安机关调解后双方和解。

  “当晚部分动物家庭在兽舍内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才知道打架不好,特别不好。”这是官方声明中的一句话,因为诙谐幽默,一时爆红网络。

  不难体会野生动物园的良苦用心,没有用严厉的口吻来谴责打架双方,而是以非常诙谐幽默的语言打趣这件事,无非是想给双方降降火,让大家轻松一点。但是,我们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因为打架本身实在太丑陋,压得大家心里沉甸甸的。

  幽默的背后是批评,又借动物的行为来讲道理。如果打架者意识不到,不以为然,那就是件非常可悲的事。

  我们去动物园参观,多少带有人类的优越感。文明演进的过程就是不断确立规则的过程,是文明让人类从万物中超然而出。我们已经告别了丛林法则,不再靠拳头说话,如果都以拳头来说话,那和低等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暴力可以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又怎么会有如今的文明?

  就像这打架的两家人,因为一点点琐事打成一团,可最终解决了什么问题呢,不过是在众人面前丢了一回脸而已。

  至少也得考虑一下孩子的感受吧。野生动物园不仅是旅游景点也是教育基地,孩子们带着对动物故事的美好想象来游玩,结果被现实打脸。他们给孩子立了一个多坏的榜样。

  公安机关让两家和解,以教育为主处理此事,这是另一种善意。执法的善意,与动物园的诙谐调侃如出一辙,无非是让大家自思自省。自省也是一种文明行为,没有它,真不行。


标签:野生动物园;琐事;游客;视频;饲养员;公安机关;丛林法则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打架不好,连动物园里的动物都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