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让未成年人远离不良动画片不能单靠职能部门
2021年08月16日 08:03:49 来源:东方网 刘纯银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动画产业也迎来了春天,但由于观看群体大多是未成年人,一些动画片的不良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之前,因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现象,《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就曾被要求进行内容整改,引发舆论关注。

  好的动画片如同一本好的书籍,会给人带来好的影响和美的享受,尤其对未成年人来说,优秀的少儿动画片也是一种良好的儿童启蒙教育方式,能够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助推孩子的健康成长。但当下各类动画片鱼龙混杂,尤其是那样打打杀杀、暴力、血腥、恋爱的镜头,让众多家长担忧给孩子健康成长带来不良影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文化监管部门,固然要严把第一道审查关和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和规范文化市场,让青少年远离血腥、暴力、色情画面充斥荧屏的不良动画片。因为“包含暴力血腥、暗黑恐怖、教唆犯罪等内容,以及存在着装暴露、情节色情低俗、场面血腥恐怖等问题的动画片,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相关监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予以严厉打击。

  但是,也有一些动画片对成年人来说,是优秀的作品,但未必适合少年儿童观看,还有动画片情节是否存在问题并不是是非问题,而是价值判断的问题等。这也昭示着单纯靠职能部门的简单粗暴、甚至一刀切地进行否定也是不可取的,甚至会扼杀优秀的动画片的诞生。

  这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影视文化创作者、社会、学校、为人父母和为人师者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除了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外,影视文化创作者应从严要求自己,不敢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尤其要兼顾价值导向、尽到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少儿栏目、动画片和影视作品,更注重儿童节目的知识性和趣味性。

  作为学校和家长,也要联起手来,变被动为主动,不妨先行观看,帮忙筛选优秀动画片推荐孩子们,对于一些违规甚至违法的动画片及时进行投诉或举报;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陪伴孩子一同观看动画片,既教育孩子不要模仿片中危险、暴力行为,又要解释其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引导孩子识善恶、辨美丑,让孩子成为主动的认知建构者。同时,家长还可以陪孩子们读一些健康向上的儿童读物,或者抽出时间到户外,呼吸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也减少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对孩子们眼睛视力的影响。

  另外,还可以从技术的角度,按照不同年龄段的可接受程度和需求进行分级,既避免动画片尺度超出儿童可接受的范围,也有利于家长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大小,合理选择相应动画片让孩子观看。

  相信,只要全社会携起手来齐抓共管、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一定会还孩子们一个洁净的、营造风清气正的视听环境,远离色情、暴力等“精神垃圾”。

标签:动画片;孩子;未成年人;职能部门;暴力;家长;影视文化;色情;创作者;情节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让未成年人远离不良动画片不能单靠职能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