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一首村歌与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7日 07:38: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江坪

  前段时间,党中央表彰了一批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我省江山市大陈村党总支书记汪衍君名列其中。这位基层党务工作者以党建引领凝聚人心,用“村歌治村”绘就了美丽乡村的画卷。

  一首村歌与乡村振兴有什么关系?答案就是文化振兴,就是铸魂凝神,以文化人、滋养乡情。

  2005年,退伍军人汪衍君回到家乡大陈村。乡亲的信赖,让他走上了村领导的岗位。但如何治村?他意识到,“治村必先治心”。在部队里,大家经常唱歌提精气神,他因此想:何不来一首村歌,全村人人唱,唱出凝聚力来?于是,他从乡土乡情中找到灵感,与人合作创作了《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和《大陈,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

  村歌属于音乐,音乐根植于乡土文化之中。大陈这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村,展现的就是厚重的历史和浓郁的乡情乡愁乡恋。

  “轻轻的在风中翻转,香香的在碗中盘旋,美美的和着我们的欢笑,那芳香诱人的大陈面……”村歌开始在古村里传唱。日日哼,天天唱……大陈村因村歌成名,一路高歌,唱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还被制成国礼赠送给参加G20杭州峰会的外国元首。

  村歌唱得红红火火,但如何致富?这些年大陈村着力做的就是把村歌文化变成美丽经济,让村民既富脑袋也富口袋。村民把大陈村的乡村音乐唱出去,游客来体验村歌文化;又把大陈故事编成一台音乐剧,变成一件件旅游产品,借助村歌催热了乡村旅游。数据显示:2019年,村里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创收1000多万元。

  一个村是不是和谐,是不是有凝聚力,一张全家福就能体现。从2014年开始,大陈村坚持每年大年初一拍一张全家福,从最初的几百人到如今的3000多人,很多年轻人每年都会赶回家乡来拍这张合影,这里蕴含着乡情乡愁,更记录着大陈村人小康路上的幸福生活。

标签:全家福;乡愁;北京人民大会堂;党总支书记;基层党务;旅游产品;旅游产业;美丽乡村;外国元首;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首村歌与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