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2021年08月19日 08:23: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很关键。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现在,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那,我国生态环境质量如何?

  数据为证。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7%,全国地表水优良水体比例由2015年的66%提高到了2020年的83.4%,全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双双超过90%,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3.04%……翔实的数据铸就了亮眼的生态成绩单。8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阶段性目标全面圆满超额完成,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发展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

  普通百姓能够从身边点滴感受到好生态的魅力。天空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空气一年比一年清新,“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美景在一些城市再现,老百姓的幸福感不断增强。2020年国家统计局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达到89.5%,比2017年提高10.7个百分点。同为大自然的主人,动物们也频频给予人们惊喜——云南野象旅行团从“北巡”到“南归”,大熊猫受威胁程度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微笑天使”长江江豚频繁亮相,青藏高原“万羊齐奔”的壮丽景象复现……美丽中国建设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取得越来越多的进步。

  一系列丰硕成果来之不易,离不开举国上下勠力同心。从大处观察,我们有顶层设计: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绿色是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被写入党章;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从小处着眼,我们有绣花功夫:从一棵树的养成、一袋垃圾的分类处置到一块荒地的改造,精准、科学、依法治理落到实处。正是基于此,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各地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深,越走越宽广。

  成绩总结既往,我们更关心未来。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将基本实现。为了这一目标,“十四五”时期分外关键。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十三五”时期,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坚决”到“深入”,一词之变,亮明了中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实干最具说服力,中国不仅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还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进行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美丽中国建设不仅福泽中国百姓,更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

  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全国各地已拟定各自路线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锦绣中华图景,正朝我们走来。

标签:生态文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陈雷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