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热搜一旦失去公信力,就会失去生命力
2021年08月25日 07:49:0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项向荣

  微博热搜真的能被人为操控吗?一直以来,很多人以为微博热搜榜单是可以被人为操控的,只要花钱就可以上热搜排名,或者撤下热搜。8月23日,微博公布了热搜产品管理等规则,以澄清“花钱撤热搜”等传言,随后相关话题也登上热搜榜。根据微博公告,热搜排序中不存在任何商业售卖位置。热搜榜排序之外,存在两个广告资源位,商业广告会标明“商”字标签。

  微博热搜是全网用户都会关注的榜单排行,一些热点事件往往第一时间在微博上爆发,然后登上热搜榜。有用户表示,“喜欢浏览热搜榜,因为能反映一定的社会现象”,这正是微博热搜被追捧的原因。

  微博上线这一数据类产品,目的无非是通过这类产品去吸引用户关注度,从而拉动微博活跃度。在商言商,这无可厚非,因为微博的主要营收来自于广告,广告效果又基于用户活跃度。不过,是否真的如其官方所说的按算法来对热搜榜单进行排序,还得让事实来说话。

  这边微博正极力否认“花钱压热搜”,那边“水军”们却仍在四处揽客。据北京商报日前报道,根据“水军”提供的8月微博热搜价格表,3万元可进热搜榜前五。该人士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撤热榜也能做,就是价位高一点,不保证都能撤”。北京商报记者据此询问微博方面:用技术手段杜绝不了水军买热搜吗?但微博方面没有给出答案。

  所以,尽管在此前回应中,微博给出了热搜及其榜单算法,并且将“买卖热搜”斥为“恶意揣测和谣言”,可网友们并不买账,“你信吗”“自己骗自己”等留言充斥评论区。

  2019年,微博热搜被网信办责令停止更新一周,原因是“在蒋某舆论事件中干扰网上传播秩序,以及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问题”。近年来微博各种榜单屡遭质疑,热搜的公信力也受到了极大挑战。所以,想让热搜让人信服,不是一纸声明就可以打消疑虑的。

  从表面上看,微博是一款纯商业产品,如何运作是他们公司的事。但如果能通过花钱来“控榜”“刷屏”,通过打点关系来“删文”“封号”,那微博就有可能变成一个完全被资本绑架的产品,存在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的风险。

  微博作为一家提供搜索、社交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其热搜榜单的真实性、权威性是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热搜作为舆论场的“晴雨表”之一,赢就赢在它的公共属性上,它应该是真实的,不能有利益交换的空间,一旦缺失公信力,就会失去生命力。所以,只有严格遵守法律规范,尊重信息传播规律,真实反映民意,加强自身监督管理,同时做好透明度的维护,为社会大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热搜环境,才能真正获得网民的信任。

标签:微博;公信力;操控;水军;花钱;排序;商报;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平台;商业广告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热搜一旦失去公信力,就会失去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