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派费上调,期待“小哥”受惠
2021年08月31日 07:21:0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从9月1日起,快递员每派送一个件,就能多拿一毛钱了。据多家媒体报道,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和极兔等6家快递公司陆续宣布,将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有快递公司表示,目前这一调价不影响消费者的快递费。国家邮政局8月30日晚也对派费上调表示支持和肯定,并称将“既听其言、更观其行”。

  末端派费直接关系到快递小哥的薪酬收入,关乎其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出了“督促企业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等政策措施。

  这次快递末端派费上调,可谓是对中央精神的积极回应。虽然每件只上调一毛钱,看似“毛毛雨”,其实也是及时雨。热心媒体和网友作了计算,若按照快递员人均每天派件200件计算,快递员每月有望增加约500元的收入。可别小看这500元,如果能持续下去,对快递小哥也是一次不小的“涨薪”。平心而论,快递作为一个薄利行业,如果涨薪一毛能得到落实,就能体现快递公司的诚意。

  现在的关键是,真正让这个快递末端派费的上调“落袋为安”,真正让天下的快递小哥得到实惠。怎么“落袋为安”?企业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付出很重要。面对舆论“会不会出现企业一边增加派费,一边增加罚款”的担忧,国家邮政局8月30日晚的回应就讲得很明确:在以往的监管实践中,确实看到,一些快递企业存在着以内部罚款来代替管理的问题,罚款项目多、不合理罚款多,让快递小哥承受了很重的不合理负担;邮政管理部门坚决反对企业“一边增加派费、一边增加罚款”,我们将督促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整顿内部的以罚代管行为。

  这些话说得很实在,很有分量,很有针对性,算是给企业兑现承诺打了“预防针”,也给快递小哥吃了“定心丸”。后续效果如何,还得看企业落实力度和职能部门监管力度。当然,上调派费,只是保障快递小哥合法权益的手段之一,根本之策还是建立更加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特别是建立合理的派费机制,协调快递业总部和基层的利益分配。不能在利润摊薄的情况下,只想着向基层转嫁运营成本和竞争压力,而是要保障基层的生存空间和发展条件。这是由快递业的行业属性所决定的。

  快递末端派费上调,不仅是快递小哥们的期待,也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前一段时期,部分快递企业采用下调末端派费的方式压低运营成本,导致快递小哥难以达到合理的收入水平,致使快递网络处于紧平衡,这不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近年来,在整个行业非理性的价格战下,不光消费者体验不佳,快递企业日子也不好过。最近的半年报披露,除个别企业外,上市快递企业净利润均整体下滑,增量不增收。可见,整个行业亟待转变以价格为主要手段的粗放型竞争模式,切实谋求高质量发展之道,建立良性的市场竞争秩序,突破路径依赖和同质化竞争,将重心从价格竞争转向提质增效,派费上调,但服务不缩水,更多地在细分领域深耕,才会活得更好、走得更远。


标签:快递;快递企业;上调;国家邮政局;快递公司;罚款;运营成本;快递业;落袋为安;毛毛雨 责任编辑:冯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派费上调,期待“小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