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让轮岗更顺畅
2021年09月02日 07:50:3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胡欣红

  “双减”文件落地后,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北京,率先表态要大面积大比例推进干部教师的轮岗。据北京日报报道,开学第一天,东城区作为北京两个试点区之一,教师干部轮岗迎来重磅消息:史家教育集团总校长王欢将兼任天永学区革新里小学校长。

  王欢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可谓京城教育界的“大咖”。过去,天永学区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现在让王欢这样的校长去天水学区轮岗,无疑将提升天水学区的教学水平,也向外界明确传递了北京推进教师轮岗的态度和决心。

  落实干部教师轮岗,是教改向前迈进的一大步。早在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提出,要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实行县(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制度。随后,不少地方开展了相应的试点探索。

  教师轮岗,绝不是“流动”起来就行了,是否能有力推进义务教育阶段资源均衡,需要好好总结此前的经验教训。

  首先,要明确轮岗的目的,让所有学校获得良性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削峰填谷”,搞低质量的教育均衡。各校情况存在差异,如何在保持流动性以有效“帮扶”薄弱学校的同时,又能维持优质学校教育教学的延续性,达到共同发展进而实现优质均衡,这就有必要在原则范围内给予学校一定的自主性和灵活性。

  其次,出台具体轮岗方案时,不能罔顾校情和老师个体情况搞“一刀切”。一项对东部某发达省份某县10年来校长教师轮岗交流政策执行状况的详细调研显示:工作地点离家远、家人没人照顾、担心政策没有延续性,是排在前三位的影响因素。倘若不能切实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教师就很难安心工作。在全员轮岗的大背景下,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再次,轮岗教师的后续考核管理问题,有诸多障碍有待打通。教师的劳动具有复杂性的特点,如何衡量评判是个难题。各校校情不同,考核管理标准有一定差异。教师轮岗后,会不会“水土不服”,导致“身在曹营心在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从长远看,常态化交流轮岗,必须建立与之适应的教师待遇、权利保障以及管理评价制度。

  教师轮岗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深层次指向社会公平问题,能切实推进教育均衡,让家长和孩子们免于择校之困。但好事要办好,必须切实关注上述问题,惟有有效激发活力,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教育均衡。


标签:轮岗;教师轮岗;教师;学区;延续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务院特殊津贴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让轮岗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