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阿姨成为“灭霸”,就在于一种“工匠精神”
2021年09月03日 08:06:1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伍里川

  据光明网报道,近日,上海一超市阿姨浦赛红自制的“秋季蚊虫作息表”火了。该表详细列举了蚊子从早到晚的现身地点、行为特点,并给出了不同时间段的驱蚊妙招。此外,作息表上还有“快速了解你的对手”“四招消灭蚊虫”等详细的科普知识。

  人们常常为不能杜绝蚊虫骚扰而烦恼,但反观浦赛红,却做到了“蚊子看到我都绕着走”的地步,以至于被称为“灭霸”,这样的境界,岂能不为人们“膜拜”?

  浦阿姨很快红了,且不说那些逛过她所在超市的人,更多的网民也通过围观这一表格而获益。一位网友说:“看到那个具体到小时的蚊虫作息细节,我都怀疑,阿姨是不是在蚊子身上装监控了还是在蚊子里安插卧底了?”

  你道她有独门秘笈,可曾想过,这是时间的奇迹:她在超市担任有害生物防治专员已有13年,日常专门负责与蚊子、蟑螂、老鼠等斗智斗勇。一开始灭蚊,浦阿姨也只是用最基础的苍蝇拍,慢慢地,物理、化学工具一起上,最终形成了一套灭蚊大法,甚至包括听上去挺有味道的“色诱法”——针对蚊子特别喜欢黄色光,所以把粘蚊贴整成黄色的。

  何为术业有专攻?这就是。浦阿姨看上去是因为灭蚊技艺高超而火,本质上是因为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而火:她把普通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13年,不仅坚持下来,还做出了高度,做出了品位。这样的职业精神,是有些“打工人”所欠缺的。

  浦阿姨说,公司经常给他们进行培训。但显然,光有培训还不够,必须有一种自我钻研精神。浦阿姨最让人钦佩的地方,就是喜欢动脑筋。她不单单是按培训要求而为,更是以“生物专家”的劲头,“打入”敌群,把蚊子的作息时间都给研究得透透的,还把她的发现和成果分享给社会。这份执着,早已超越了岗位要求。

  这不就是现在最为推崇的“工匠精神”吗?

  一些人看不上基层工作,常常眼高手低,对工作挑挑拣拣。殊不知,工作本无绝对的高低之分,任何一份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干,干得好的就是人才。滑向平庸很容易,而要在看似平淡无趣的岗位干出样儿来,却是不易的。一些从底层工作干起最终成为企业家等杰出人物的人,以其经历向世人表明,工作态度是决定命运的主要因素。

  你我皆凡人,但是你我都可以像浦阿姨一样,通过挖掘自我潜力,通过完善工作表现,通过塑造凡而不凡的人格,升华境界,充实人生,最后赢得尊重。


标签:蚊子;超市;作息;岗位;工作;有害生物防治;培训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阿姨成为“灭霸”,就在于一种“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