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潮评丨小切口引领大变革
2021年09月05日 11:12: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吴嘉伟

  今年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元年,全省各地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可谓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级各部门聚焦“152”跑道,坚持“小切口、大场景”的改革突破方法,以最急最盼最需的“小切口”为方向,集成赋能“大场景”建设,推动数字化改革落地见效。时至今日,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区域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数字支撑”。

  就在前几日,“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登上微博热搜,在引发广大网友热烈讨论的同时受到一片好评。据悉,该平台是全国互联网监管领域具有开创性的重大集成创新,属于全国首创,为全国网络餐饮有效监管做出了先行示范,具有重大开创性、引领性意义。

  在笔者看来,“浙江外卖在线”数字化平台能够引发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就是从“外卖”这一“小切口”着手,通过设立“一图一库两档案”全面掌握各方数据,建立平台、商家、厨房、配送、消费、骑手、办案等多个数字化场景实现“外卖”全流程、闭环式监管,推进整体智治纵向深入,有效解决了外卖食品健康、消费者安全、骑手权益、餐饮浪费等当下社会焦点问题。

  除了“浙江外卖在线”,还有诸如“浙江公平在线”“人才管家”“志愿浙江”“七张问题清单”等一批重大应用成果已经上线运行,且已经初见成效,可以说经过半年的改革探索,浙江在数字化改革道路上正在越走越长且越走越长远。从“小切口”出发是浙江能够在如此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的“金钥匙”,“小切口”往往对应了群众、企业、政府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更是深刻的切中了时代和行业亟需的重大命题。“小切口”就像一个支点,让浙江得以用“数字化改革”杠杆撬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领域,为群众侧、企业侧、政府侧各方需求提供强大的数字手段支撑,引领全省数字化改革进程、高质量发展实现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发展之路从无坦途、改革之路从无尽头,尤其是“后疫情”时代的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更要坚持自主自创和场景拓展两手抓,在围绕时代发展、民生诉求需要孕育更多全国首创性的数字化改革成果的同时,要不断进行现有场景N.0的迭代升级,以数字化改革的首创性、长久性、迭代性应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数字化改革的浪潮方兴未艾,浙江定将以“浪尖击水、一往无前”的魄力和担当在数字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全国数字化改革打造更多“硬核”成果、作出更多先行示范。

标签:数字化;外卖;改革;小切口;场景;社会经济发展;迭代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潮评丨小切口引领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