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月色中秋菜”吃出传统文化味
2021年09月20日 08:41:07 来源:东方网 付彪

  怀中抱月、花好月圆、玉兔庆团圆,再算上鲜美的鱼虾蟹,记者近日走访发现,“月色菜”、秋鲜菜成为今年京城老字号名店的中秋预订热点。中秋未至,不少京城百姓已经开启预订“月色菜”的模式,最受欢迎的当属国家级非遗中烤肉季的“怀中抱月”。其他老字号也围绕中秋文化和月色情调下足了功夫,像老字号名店又一顺,就烹饪出了惟妙惟肖的“玉兔庆团圆”,一些老字号花色月饼也十分受欢迎。

  提起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几乎都离不开“吃”这个话题。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汤圆、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每个传统节日的背后,都能找到一种代表性的食物。以前穷,就盼着过节吃上这些食物;现在富了,这些食物随时都能吃到,慢慢地,节味儿也变得越来越淡了。事实上,每个传统节日食俗的形成,与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要让节日的味道浓起来,不仅需要下足食物烹饪之功,更少不了文化“烹饪”。

  中秋节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能不能吃出文化味,是对商家智慧的考验。自古以来,我们祖辈都会在中秋拜祭月亮、期盼团圆,多少文人墨客以中秋月为吟咏对象,弹琴书画、赋歌作词;嫦娥奔月、李白捞月等神话故事,都是与中秋月密切相关的浪漫符号……京城老字号开启预订“月色菜”模式,正是围绕“月”进行的,在诠释传统文化上好好“烹饪”了一番。比如国家级非遗烤肉季的“怀中抱月”、老字号又一顺的“玉兔庆团圆”、鸿宾楼的“花好月圆”等,将中秋文化融入其中,吃的不仅是美食,还有亲情和浪漫。

  中秋节不只是“舌尖上的节日”“一个小家庭的团圆”,它既承载着人伦孝悌的亲情,还寄寓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大团圆”的期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中国人都有着恒久不变的中秋情结,有着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这也是中秋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在品味“月色中秋菜”中,不仅可以领略到合家团圆的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还可以在“对月”中升华“有国才有家”的思想,将“小家”与“大家”紧密相连,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

  “月色菜”可以吃出文化味,还能吃出仪式感。中秋之夜仰望着明月,闻着阵阵桂香,遥想吴刚砍桂,吃着美味佳肴,喝着桂花蜜酒,让人们更加懂得亲情的珍贵,更能点燃奋斗的激情。每到中秋,世界各地的华人共赏同一轮明月,也都会发出同一个声音,祝愿祖国富强美好。中秋团圆,是皓月当空下对家族文化的濡染、对家国情怀的致敬。

标签:月色;团圆;老字号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月色中秋菜”吃出传统文化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