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透过这扇窗,看见田野里的新希望
2021年09月23日 08:01: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张萍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9月,淳安4万亩山核桃正式开采,千岛湖上一网打上3万公斤有机鱼,紫里透红的浦江葡萄远销阿联酋……又是一年农民丰收节到来,之江大地的农作物迎来高光时刻,农民有了分享喜悦的舞台。

  今年的农民丰收节,有几个特殊之处。首先,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干劲、加马力,迫在眉睫。其次,是节日举办地的选择,第四届农民丰收节的三个主场之一就在浙江嘉兴,百年大党起航地将通过“1+7”的系列活动,着力呈现农民的昂扬面貌、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这样选择的用意很明显,浙江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使命之后,要在破解“三农”问题、推动农民共同富裕上出成果、亮成绩。

  “三农”,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答题。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业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业农村。在“八八战略”指引下,长期以来,浙江“三农”发展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小省”扛起了多项“国字号”的农业示范省创建任务,全省的“两不愁三保障”“消薄”等任务完成出色,“浙江农村有多富”更是网络上老生常谈的话题。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96,首次低于2。而硬币的另一面是,浙江距离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还有不少距离,特别是面对“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先天禀赋不足,农业劳动生产率仍待提高,地区差距仍较明显,乡村公共服务不全,农村要素市场也有待进一步激活。

  乡村共同富裕的丰满未来,依然有待精细着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为切入点,尽心尽力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促进农民持续普遍较快增收。像这样富有针对性的举措相继实施,相信一定有助于农民更快增收致富,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加快推动乡村共同富裕。

  稻菽卷起千重浪,透过“浙江之窗”可以看见田野里的新希望。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办好农民丰收节不仅能展现浙江农业农村工作的成效和文化底蕴,更可鞭策浙江在推动共同富裕中先行先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更重的分量。

  上山遗址是世界稻作文化的起源地,浙江的农耕文明特色鲜明,完全可以做到以节为媒,让丰收节成风化俗,让田野的希望振奋人心。凸显“红船味”,充分反映“庆丰收、感党恩”的主题,展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农民正在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火热现实;凸显实际,立足浙江实际,办出一些有“共富味”、有浙江辨识度的节庆活动,充分体现数字赋能,体现乡村共同富裕数字化未来元素;凸显实惠,热热闹闹、敲锣打鼓营造氛围之外,要让农民得到实惠,通过链接市场、举办消费节等活动,实现农民的节日农民乐;凸显实干,丰收节不是普通的农事节庆,而是凝聚各方力量、解决实际问题、为农民办实事的活动,应聚焦农时农事,开展研学帮扶,深化丰收节的内涵。

  通过农民丰收节,进一步具象化人民尤其是农民群体对共同富裕的感知,从而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让农民丰收节因乡村共同富裕而愈放华彩。

标签:丰收节;三农;农业农村;地区差距;振兴;农事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透过这扇窗,看见田野里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