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双减”必先“三增”
2021年09月23日 08:02:4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邱曙光

  “双减”政策如何真正落地、真出实效?我认为,一定要做好“三增”:一增课堂质量,二增作业质量,三增课后服务管理质量。

  “双减”政策将学生学习主阵地拉回到学校,而学校里最重要的学习阵地一定是课堂。所以,深耕课堂研究、严抓教学规范是当务之急,必须集中攻坚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作业减量之后,必须确保作业提质。我们学校的创新举措是“理错题”“研精题”:通过在上下午分别设置一堂“作业整理课”,让学生整理错题,把作业重点放在解决问题上;通过师生在课堂上共研精题,达到举一反三、以一敌十的效果。

  提升课后服务管理质量,则更为复杂,须兼顾管理的精细、温度与品质。结合一线实践,我深感需要学校、家庭、政府部门乃至社会各界合力答好“四道题”,攻克难点、痛点、堵点。

  守住安全底线。小学生学后托管离校时间恰好与晚高峰重叠,初中生的晚自习放学已是晚上8点半,交通安全与夜行安全均需引起学校、家庭和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安全大过天,凡事预则立,这方面一定要细化落实管理方案和安全预案。我校在课后服务启动前,反复模拟演练,全力将学生安全想在前、防范在前。

  提升“X”项服务丰富性。课后服务选择性课程和活动,一定要丰富多彩,契合学生各方面需求,社团类、兴趣类、知识拓展类、体艺科劳活动类要应有尽有,而且要干货多、成色足,这样才能把学生的“心”留住。这就要求学校充分调研学生、家长的需求。

  加强晚自习管理。非寄宿制学校长年没开展晚自习了,这道考题是个考验,需要有效化解管理资源不足问题。完全交给任课教师不切实际,因为初中教师从上午7点多到下午近6点,已工作10个多小时。若引入校外人员,则必须解决其资质排查、管理经验提升等问题。我校汇聚管理骨干,加紧编制出台了3本分别面向巡视教师、家长志愿者、值班干部的详尽操作手册,从而让晚自习管理有标准、有流程。

  让教师舒心和安心。课后服务的主力军是教师,教师的自觉自愿参与,是课后服务保质保量的关键。这方面要抓好四个“关节点”:沟通要充分,“双减”政策的刚性要让教师理解到位,将政策的意义向教师、家长解读明白,将政策“双赢”的预期效果向教师分析清楚,将学校的落实思路向教师解释明了,如此家长才会更配合、教师干起来才能更舒心。调研要深入,真诚了解教师的需求、困难和建议,特别是延长课后托管时间和开设晚自习所带来的家庭生活和自主活动不便等。实施要科学,根据调研结果,充分考虑不同教师的需求和困难,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和方式,合理改进教师管理制度。回报要到位,创新设置“零星假”“亲情假”等,让多劳者也能机动多休;用好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给予相关教师一定的管理酬金;在学校考核、评优推优中,给予肯担当、多担当的教师以更多的肯定和奖励。

  “双减”,必须关心学生的安全健康,关注家长的焦虑期待,关切教师的安心舒心。当然,这项创新举措还处于起始阶段,各个学校的实施方案需要在互鉴互学中优化,在听取各界意见建议中完善,一些普遍性难题亦须在政府部门统筹安排下有效化解。相信只要学校、家长、政府、社会形成合力,“双减”这项改革新政一定会成为中国教育改革新征程中的“加分题”。

  【作者为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校长】

标签:教师;学校;服务;管理;课堂;政府部门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双减”必先“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