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数字文明新征程
——写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之际
2021年09月26日 07:10:2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之江平

  (一)

  文明如火,烛照人类前行;字节跃动,开启文明新景。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今天启幕。数字新科技、应用新场景、蓬勃新业态、治理新理念……各项新成果、新融合闪亮登场。

  这不只是“老朋友”的重逢,也是“新朋友”的幸会。疫情搅动人类生活,世界经济局势复杂多变,但人类没有止步——创新、奋斗、突围,写满曲折多变的两年间。乘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东风,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思维、数字治理,在防控疫情、造福人民、助推发展中再写华章。浙江,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以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厚植“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色。

  越是困难在前,越要聚力同行。在“动荡期”“大变局”面前,世界互联网大会被赋予的不仅有展现技术突破的荣光,更有助推人类突围的期待。人们需要这样的盛会提供思想火花、创新启示和前路星光,聚合共识、力量和勇气。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这是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万年、千年,不过光阴一瞬。经历石器、青铜、铁器、蒸汽机、光电之后,我们正迈向数字文明。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以网络化、信息化与智能化深度融合为核心,数字文明不仅带来新技术、新理念、新观念、新模式,更对社会生产、人类生活、经济形态、国家治理等方面影响深远,深度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拥抱数字文明,开启新的时代,是全人类的使命。

  “把理想运用到真实的事物上,便有了文明。”放眼世界,数字价值并不总能有效彰显。克服数字世界的割裂、对立、混乱、失序,任重道远。本届大会正是应此而来。大会议题不仅聚焦5G赋能、人工智能、开源生态、下一代互联网、数据与算法等新热点,还将回应网络数据治理、网络法治、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等新关切。

  东箭南金,共襄盛举。期待本届大会,站在共创人类社会文明新形态的高度,作答现实之问、时代之问、人类前途命运之问,奉上独特的智慧光芒和实践启示,助力数字文明行稳致远。

  (二)

  不久前,杭州亚运会数字火炬发布,这是亚运史上的首次。火炬上的玉琮造型,以科幻酷炫的数字形象呈现。现代科技和远古文明的辉映,让人赞叹。

  在数字文明的图景中,创新和改革无疑是最亮的底色。

  从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跨越到数字文明,不仅需要技术自觉,更需要改革自觉;不仅澎湃经济动能,更助推治理革新。

  数字底蕴厚实的浙江,先人一步躬身入局。2021年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浙江用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牛年新局。《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已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数能”不仅仅在GDP的增长中迸发,更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搭建顶层设计。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5个综合应用、数字化改革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筑牢了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描绘出一张“1+7+N”改革全景图,构建着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高水平整体智治体系。

  重塑制度流程。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防范、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数字化改革不断推动着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机制实现系统性重塑。

  聚焦“关键小事”。小切口,大治理。围绕个人全生命周期,民生“‘关键小事’智能速办”重大应用可以提供50项全省共性化和X项地方个性化“关键小事”服务;通过“城市大脑+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数字化改革渗透进群众衣食住行方方面面,解锁更加智能的幸福生活。

  打造多跨协同。多个部门一起上,各个系统合力干。从部门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到跨部门协同标志性项目诞生,“三融五跨”一直是数字化应用建设遵循的根本原则。

  呈现硬核成果。面对路径飘忽、雨量惊人的台风“烟花”,浙江以“防汛大脑”“小流域山洪灾害应急预警”“安全码”等应用迎战,交出高分答卷;从后厨到餐桌、从加工到配送、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家到骑手,“浙江外卖在线”向网络餐饮治理最优解迈进……从PPT到APP,短短半年时间,一批“硬核”成果精彩呈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当下改革的总抓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重大集成创新的“硬核”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数字空间逐渐成为物理空间和社会空间的新载体,技术理性逐步向着制度理性大步跨越。数字文明的时光之谱上,刻下别样生动的浙江素材、浙江故事。

  若干年后回望这场变革,感悟或将更加深刻。推进数字化改革,就是要引领性地调整数字生产关系、重塑制度体系、激活数据生产要素,更好发挥数字高效协调个人、企业、社会、党政关系的作用,不断把浙江推向整体智治,率先创造前所未有、面向未来、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现代数字文明。这不仅是器物之变、制度之变,更将是文化之变、文明之变。

  文明的进化,无法一帆风顺。数字文明的甜美果实,需要全人类以变革的魄力、坚定的信念不断浇灌。从数字化改革到数字文明,浙江要以更加扎实的探索助力中国在这一场伟大变革中登上高峰。

  (三)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数字文明的要旨,在于提升人类福祉。对浙江而言,重中之重,就是助力共同富裕。

  5月20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6月10日至11日,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审议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擘画和实施中,数字化思维、认知、素养、技术、治理,正在为浙江推进共同富裕注入动能——

  做大“蛋糕”。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三大科创高地,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数字技术助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动力。

  分好“蛋糕”。消除数字鸿沟,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共享数字红利。从推进“扩中”“提低”改革到构建橄榄型社会;从探索构建三次分配的协调配套机制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文明和共同富裕嵌套融合,互相添彩。

  瞄准造福百姓、提升公平,数字彰显出文明的真正内涵——

  数字技术更加聚焦于造福百姓。政务网络平台上,浙江开展适老化改造,为特殊群体跨越“数字鸿沟”助一臂之力;葱郁的农田里,一颗颗柚子搭上农村电商快车后价格直接翻一番;层出不穷的新“工位”前,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浙有善育”“浙里优学”“浙派工匠”“浙里健康”“浙里长寿” “浙里安居”“浙有众扶”,一张张金名片借助数字化改革为普通人的生活注入共富因子……

  数字经济更加致力于公平正义。出台平台经济监管20条, 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浙江公平在线”全国率先上线……一系列规范整治平台经济发展的举措,迅速有力贯彻了中央关于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要求,也为共同富裕夯实体制机制基础。需要清晰辨明的是,规范整治绝不意味不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规范整治恰是最有力的支持。平台经济走向公平竞争、依法经营,本是数字文明应有之义。只有竞争环境更公平,平台经济才能孕育出茂密森林。只有依法依规、健康发展,平台企业才能成长为“常青之树”。

  朝向共同富裕,数字变得温暖有力;借助数字力量,共同富裕插翅奋飞。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刻出数字文明的清晰轮廓。

  (四)

  不久前,神舟十二号飞船载着3位宇航员顺利返回地球。他们在太空拍摄的画面中,一颗蔚蓝色的星球悬于宇宙之中。山与山相连、海与海相通,这是中国人视野中的人类家园。

  数字世界中,人与人、国与国的关系亦应如此。但事实上,世界范围内数字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

  还有更大挑战。“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合作共赢、和衷共济才是人类文明的最终出路。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释放出越来越大的聚合能量。6年来,面对新变局,理念与实践与时俱进、深化升华。

  2021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呼吁各国加强数字领域合作,携手推进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以“数”应“变”,中国方案彰显中国智慧、中国担当。

  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面临的挑战,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公平正义,共同分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共同奔赴数字文明的美好未来……特殊节点召开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必将为人类的新征程提供数字文明的光亮。

标签:文明;浙江;数字经济;改革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文明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