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互联网世界没有局外人
2021年09月28日 07:22:0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攀

  这两天,在参观“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之前,记者和不少人一样,心中既有期待,也有踌躇。

  有一位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参观的人挺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业内的人”,探讨企业业务,了解前沿动态,另一类是“业余的人”,难以看懂高大上的技术和各种专有名词。显然,记者也是“业余的人”之一,会不会只是看个热闹呢?

  然而在来到博览会现场体验一番后,记者发现,参展企业的种种黑科技,都以巧妙的方式与观众建立连接。总之,对“业余的人”来说也是十分友好——

  现场拍摄一张照片,就能获得惟妙惟肖的杭州传奇人物形象,这个功能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而这正是某家互联网企业的AI照相馆,据说应用的是泛娱乐技术;

  5G自由视角是什么概念?观众在指定区域起跳,周围的摄像头能180度捕捉观众起跳时的每个动作细节,这能运用于记录田径比赛中运动员冲刺的瞬间;

  一个大屏幕上正播放着某个厨房的动态画面,厨师是否戴口罩、操作是否规范,观众看得一清二楚,而这正是浙江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成果之一——浙江外卖在线。

  很多参展企业都尝试以不同方式让观众易于接近和理解。除了准备图片、文字和视频,耐心解答问题外,有的企业还引导观众体验产品功能,让观众在操作中对技术革新有切身体验,有的企业把工艺设备模型建在现场,让人“秒懂”它的形状……

  因此,虽然不懂底座、基层、架构等高大上的技术名词,但记者仍然感受到了数字技术的巨大魅力和便利,并被其深深吸引。有人觉得,发展数字技术是专业的事,给“业内的人”做好解读、推广,也许还能谈成生意、产生实在收益,给“业余的人”讲解有何意义?其实,意义很大。

  请看博览会的名字——“互联网之光”,这有着丰富内涵。企业展示各种黑科技,就像点亮了互联网发展的光,引领互联网行业不断前行,同时,互联网发展就像光一样,照亮了无数人的生活。这种光不是藏在屋檐下,而是闪耀在高处、流淌在身边、影响着每个人,这里没有局外人。

  记者注意到,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有个高频词——数字鸿沟。从开幕式到研讨会,从专家学者演讲到企业家分享,频频出现这个词。专家们指出,目前全球仍有38亿人无法上网,不同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间存在数字鸿沟,尤其是老年人和残疾人,他们应被重点关注。

  在日新月异的数字技术面前,他们是不是也像“业余的人”?别说掌握科学技术知识,连基本操作和使用习惯都难拥有。可是,时代不能落下他们。数字技术的快车要载着他们,一起驶往美好生活,这是数字技术该有的温度,也是迈向数字文明的题中之义。

  走过数十年,互联网几乎无处不及。它的发展离不开普通人的参与,发展的最终目的也要尽可能让所有普通人受益。从这个角度来说,没有“业余的人”。从事数字技术的研究、生产、创造是支持互联网发展,关注、讨论、使用数字技术何尝不是对互联网发展的支持?

标签:数字技术;互联网;数字鸿沟;博览会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互联网世界没有局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