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追求诗和远方,任何时候都不晚
2021年09月29日 07:57: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金驰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58岁的铁路员工斯多林,40岁开始学习钢琴、42岁开始临摹一千遍《兰亭序》,45岁开始学篆刻……他已经实现了人生多个梦想——作家梦、篆刻梦、书法梦、钢琴梦;还有初中都没毕业的徐安玲,退休后才开始学画画,2013年被中国美院成人大专班录取,2017年以超过录取分数线87分的成绩,考取中国美院书法专业本科,今年6月,70岁的她拿下了第二个艺术学学士学位,国画专业。

  斯多林和徐安玲两位前辈,用自己的励志经历,回答了这个人生问题:随着年纪渐长,我们究竟是认命埋没在柴米油盐中,还是知难而上,顺从内心指引,去追寻诗和远方?

  社会生活是复杂而残酷的。多少人在年轻时代曾怀揣梦想,后来经过一次次打击,变得战战兢兢、奔波劳碌。好不容易在社会上站稳脚跟,却每天面对无尽的工作和竞争压力,渐渐消磨了斗志,诗和远方越发遥不可及。

  梯子的梯阶从来不是用来歇脚的,它只是让人们的脚放上一两秒,以便让另一只脚往上登。就像斯多林,为了追求梦想,他凌晨4点钟起床,开始一丝不苟地篆刻。他会在公交车、火车上利用碎片时间写新闻稿、文学稿,设计印稿等。即使去韩国参加世界儿童文学大会,他也带着纸笔墨临习《兰亭序》和写作。而徐安玲文化课基础差,就一遍遍地抄单词、背单词,用最笨的办法通过了英语考试。为了多练多画弥补自己的不足,她索性住进了画室。

  成功没有捷径,都靠一点一滴积累。是的,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学习能力有所下降,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爱好,有了理想,有了挤出来的时间,就会激发学习的动力,弥补年龄劣势,从而老而弥坚,不坠青云之志。

  越来越多的中国高龄励志故事出现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亮相通常会受到人们的关注,像一个个感叹号一样提醒大家:成功,从来不是年轻人的专属品!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标签:篆刻;中国美院;兰亭序;钢琴 责任编辑:董沈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求诗和远方,任何时候都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