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沿着英烈的足迹奋勇追梦
2021年10月02日 11:08:11 来源:中国青年网 吴媛婷

  9月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缅怀英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

  回望历史,从近代中国积贫积弱到赢得民族独立,从硝烟弥漫到迎来曙光,缅怀英烈血洒战场,今日山河已无恙。近代中国的一系列变化,背后是巨大的代价与牺牲。其间涌现出的无数英烈,他们既是这段波澜壮阔历史的书写者,也是近代以来民族精神的锻造者。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中华民族在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生死关头,方志敏仍坚守信仰,赤诚如火;“以后,咱们华屋人去参军,都来这里种棵松树,就算是我们留下的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十七棵松仍没有等来一个归家的儿郎;隆化城内,“为了新中国,冲啊!”董存瑞的高喊声冲破敌人堡垒,地动山摇;上甘岭西侧,枪林雨弹,黄继光舍身堵枪眼,荡气回肠。我们不会忘记侵略者带来的战争和灾难,更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之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

  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仍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初心不改、使命不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抗洪抢险到防灾抗疫,每一次取得成就,都离不开中国青年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精神。

  赓续革命精神,英雄不断涌现。中国“核司令”程开甲,隐姓埋名40年,于无声处铸惊雷,一片赤诚,一生奉献;把扶贫之路看作“心中的新长征”的黄文秀,回乡奉献、初心不灭、青春无悔;哪怕是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即使从院长变成病人,刘智明也从未放下工作,用生命守护生命……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炽热的生命书写人生华章。

  以后辈之名,向前辈致敬。“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一曲《祖国不会忘记》是人们对英雄的敬意。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我们走向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铭记才能更好地前行,青年要重温革命志士的精神遗产,缅怀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奋发勇为,奋发有为。

  英烈是民族的脊梁,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青年要把英雄精神发扬光大,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自己闪耀的青春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标签:英烈;青春;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牟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英烈的足迹奋勇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