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反诈宣传:既要入民心,也要民用心
2021年10月07日 14:49:57 来源:红网 曲亚宁

  近日,陕西西安一段“秦始皇”在兵马俑广场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的视频迅速走红。继民警老陈通过直播的方式宣传反诈“出圈”之后,各种反诈宣传纷纷提上日程,无论是反诈外卖、反诈快递,还是警犬挂牌推广反诈APP,这些别出心裁的宣传形式背后,既是贴近民情、走进民心的精心策划,也是提高群众防诈防骗意识的良苦用心,更是对全民防诈局面到来的殷切期待和不懈努力。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诈骗如病毒般蔓延,成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重大威胁。今年1月份至5月份,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4万起,虽然案件持续高发的势头已经明显得到遏制,但是因受骗而背负债务,甚至因此而陷入困境的无辜家庭仍然不在少数。因此,在配合国家反诈行为“铁拳出击”之时,适时地更新宣传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反诈宣传与时俱进,既是时代赋予的特殊使命,也是当代群众的迫切需求。

  丰富多样的反诈宣传频频“出圈”,是一件可喜的事。传播力强的反诈宣传覆盖面广,可借此提升全社会对反诈骗本身的关注程度。在数字媒体时代,受众注意力成为社会“稀缺品”,呈现出分散性、阶段性的特点,并且往往很难长时间聚焦于某一点,这为反诈宣传带来更多挑战。有学者指出,如今受众的“不随意注意”活动增加,注意的引起与维持不再依靠受众自身的努力,而是更多取决于刺激物本身的性质,如新异性、强度等都是关键的影响因素。而反诈手段的适时更新,不仅从形式上契合了新时代受众注意力的接受特点,也通过前后一系列紧密有效的配合,非但没有让民警老陈的直播式反诈“孤立无援”,反而成功地推出了一整套防诈反诈的“组合拳”,不仅打得响亮,而且讲究力度、追求效度。

  当然,反诈宣传并不止步于下载国家反诈中心的APP,这仅仅是反诈骗行动全局部署、系统运作的第一步而已。当越来越多的宣传手段走入民心之际,民众自身也要对防诈反诈更上心、更用心,否则,反诈宣传的努力就会流于形式,效果将会大打折扣。与此同时,也应当注意到,反诈是一局全民棋,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轻易掉队。应时刻警惕“第三人效果”理论的蒙蔽作用,切忌产生“别人才会被骗,我肯定不会”的错误认知,要充分认识到诈骗陷阱的复杂诡变,不能对自身能力产生盲目自信,莫要等到钱袋子被掏空之际才因被打脸而喊痛,要知道这世界上自古便无后悔药。

  唯有每一位公民真正读懂丰富多样的反诈宣传背后的精心组织和良苦用意,从自身提高防骗防诈意识做起,真正落实打开反诈APP、学习反诈知识的切实行动,才能在全社会凝聚起杜绝诈骗、根除诈骗的共识,才有希望构筑一道坚固的预防电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才有彻底阻断诈骗阴谋潜生暗长的可能性。


标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诈宣传:既要入民心,也要民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