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主攻方向
2021年10月11日 07:27:11 来源:浙江在线 李想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指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打造“五个高地”、取得“十个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必须找准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打赢浙江文化建设攻坚战。

  一是先进理论引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形成了系统科学的理论体系,是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的先进文化。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我们要在挖掘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提升理论传播工作实效和理论大众化普及水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泉。

  二是红色精神守根铸魂。红色精神内含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基本国情相融合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内生力量。它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追求、鲜明的人民立场、优秀的政治品格,蕴含着丰富的精神理念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浙江要一以贯之持续深入实施铸魂工程和红色基因薪火行动,以红色基因立心立魂,弘扬传承好红船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中国共产党人对实现共同富裕的不懈追求,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切实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特色创新文化赋能。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弘扬“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了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浙江精神始终激励着浙江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不断推动着浙江创新发展。在新发展阶段,要推动以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底色的创新文化融入血脉,在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壮大高水平文化人才队伍、提升思想文化传播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提升全民文明素养、加快建设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文化融合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在创新创造的氛围中全面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文化是一条源自历史、流向未来的丰沛河流,通过纵向传承和横向传递,影响和引领着人们的生存和发展。浙江丰富的文化传统是历史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和不竭动力。要在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中不断激发浙江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能力,圆满完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的伟大使命、光荣任务。

  【作者单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标签:浙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区;中国共产党;文化高地;富裕;共产党人;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主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