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能耗双控,多一些主动出击
2021年10月13日 07:30:55 来源:浙江在 张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把能耗双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必须做好前瞻性工作,将政策想在前、工作做在前,掌握工作主动权。

  不久前,研究部署我省能耗双控工作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能耗双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用“大考”和“硬仗”来形容能耗双控和电力保供。这并非只是一种文学修辞,恰恰是因为这项工作非常之复杂、艰巨和重要。通过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一方面可以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排放,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部署,充分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切实完成能耗双控目标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也是功在千秋的好事。但必须承认,要完成这个约束性指标,考验巨大,需要地方政府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卓有成效的努力。指标的完成情况是硬杠,骗不了人、作不了假。小小一项指标,考的是地方政府对发展大势的全局思考。

  越是复杂艰巨重要的工作,越要赶早赶快,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能耗双控不是短期计划,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基于绿色低碳的发展目标制定的长远计划。早在“十一五”规划期间,国家层面就提出了对能耗强度的指标要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完善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在2021~2025年间累计单位GDP能耗强度下降13.5%。针对能耗双控目标,浙江提出到2025年,全省单位GDP能耗降低15%,年均下降3.2%。所以,能耗双控的任务分解到全省各地各行业,担子有多重,心里要有杆秤。尤其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为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契机,而双控目标的实现也面临更严峻考验。提早谋划、主动出击,有了更充分的现实必要。

  如何谓之主动?除了立足产业结构调整这个根本之策,统筹推进“亩均论英雄”、产业“腾笼换鸟”,持之以恒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还要基于眼前实际积极行动起来。从时间上长短结合、系统谋划,从空间上分类施策、科学调控,该保的坚决保起来,该压的依法压下来,决不能搞“一刀切”。尤其是,紧跟着能耗双控而来的,往往是电力保供问题,要协调好这两者的关系,在抑制地方不合理的能源消费需求,加强“两高”项目准入管理的同时,坚决优先保障民生领域用能。

  站在更高远的时空维度,危机意识也促使我们更加主动出击。“十四五”期间可预见的范围内,我省经济中高速增长态势明显,共同富裕目标驱使下人民生活品质将会进一步提升,能源消费增长或成刚性需求。一系列挑战下,主动出击成为必然之选。比如,用好数字化改革这个工具,深化用能权有偿使用市场化交易,完善重点用能企业智慧化管理,提升节能监察和执法水平,增加清洁能源的建设供应,倡导全社会绿色生活方式等,都要掷地有声。各地各部门决不能坐等危机来了再仓促应对,而要充分意识到“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压实责任,着力打好高质低碳发展的主动战。


标签:能耗;单位GDP能耗;能源消费;工作;主动权;产业结构调整;电视电话会议;经济发展方式;能源消费总量;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能耗双控,多一些主动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