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套路孩子不应该,过度保护也不足取
2021年10月13日 07:48:17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路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近日,杭州一个10岁男孩拿了1300元压岁钱,买了一堆奥特曼卡片。家长坐不住了,认为商家可能存在诱导消费。最终,在警方、市场管理部门和街道调解员的介入下,店主退了1000元钱。

  就当前不少青少年痴迷于收集各种奥特曼卡片的事,读者“吵”翻了,纷纷跟帖。有人说,这是家长管教的“锅”,不该让店主来背;有人说,奥特曼卡片和盲盒差不多,带有很强的诱导消费性质,得管;还有人说,孩子喜欢收集奥特曼卡片没啥大不了的,“咱们小时候,不也爱收集小浣熊干脆面里的卡片吗?”

  本报评论员对此也颇有一番思考,在此和大家交流——

  这样的交易,是消费陷阱

  这种卡片的消费模式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卡片本身没有什么使用价值,材质也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之所以能卖得动,就是因为它设置了一些消费陷阱:不断推出稀有卡片,引诱孩子去购买一个个盲盒。孩子为了得到一张稀有卡面,得购买大量卡片。

  可以说,让一个孩子瞒着家长一个月掏上千元购买,让一个孩子为了一张稀有卡片,而将其他卡片扔掉,如此反常现象必是动用了非常规的手段。所以,不能说孩子与商家之间的交易是一种自由的市场行为。

  大量孩子被套路,这个市场已经大得不容忽视,任由这个消费陷阱发展下去是危险的,监管部门要加以重视。

  家长的责任,应大于店家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

  此事的责任不能全部归于店家。毕竟,没有规定非得让店家在孩子消费时电告父母。另外,如果这些卡片不该卖,那监管部门自然应该早有规定。既然没有明文禁止,怎能剥夺顾客购买合法商品的权利呢?

  孩子的监护人责任更大。在对孩子的教育上,父母并没有做到位。什么东西可以买,什么东西没必要买,什么东西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交换着用,这些都该教给孩子。

  不必过度保护,适当引导就好

  本报评论员陈江:

  在我个人看来,孩子们的这项爱好不算太离谱,家长不必太惊慌。

  奥特曼打怪兽,保护宇宙安全,这种无所不能的强大,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们的内心需求。男孩子普遍喜欢英雄奥特曼,从而四处收集奥特曼卡片,有的甚至达到痴迷状态。当然,也因为这种卡片有“盲盒”特点,获得稀有卡片有一定几率,相当于抽奖。

  不同时期的孩子都有当时的代表性玩具,比如比卡丘、变形金刚、奥特曼,这其实挺正常的。痴迷状态也是常有,但可能是一时性,不会持久,经常转移,所以家长不必大惊小怪,留意观察,适当引导就好。家长有时候有过度保护倾向,担心孩子在身体心理上受到伤害,哪怕只是一点点影响,恨不得为孩子搭建一个“无菌”的生长环境。很多时候,父母的过度保护,会影响孩子接受外界环境的刺激,从而影响他们的认知,影响他们在自然的社会状态下自我学习成长。一旦风雨来临,反而容易受到摧折。


标签:孩子;卡片;家长;评论员;消费陷阱;店家;收集;监管部门;商家;痴迷 责任编辑:江小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套路孩子不应该,过度保护也不足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