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开玩笑“嘴无遮拦”后果很严重
2021年10月23日 13:29: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军停

  10月22日贵报刊登的评论《“开玩笑”不是性骚扰的遮羞布》中所述爱说黄段子的酒店厨师长杜某,被女同事起诉索赔,具有警示意义。开玩笑“嘴无遮拦”,后果很严重。

  现实生活中,某些男性说话时爱开玩笑,偶尔言语中有的与“黄段子”打擦边球,让女性员工听起来很脸红。一些人认为这是男士幽默风趣、容易相处的表现,而且有些人之间存在上下级关系,也怕关系闹僵,所以很多人听后往往一笑了之,听不进的人就避而远之。

  很多时候在一些场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其实是口无遮拦的表现,这不是长处而是毛病。说话不仅要分清场合,而且要有尺度,把握说话的分寸。尤其是对异性,一旦过分了就是对她们的不尊重。

  在职场讲段子、活跃工作气氛无可厚非,但如果将“黄段子”搬上台面,不顾同事的心理感受,既是对他人的不尊重,还涉嫌性骚扰。正如有法官所言,开玩笑要有分寸,只要违背他人意愿,都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即便没有达到违法的程度,经常将“黄段子”挂在嘴边,也有损形象。在职场开黄色笑话而引起纠纷的案例,说明拥有适当的边界感,才能更好地维护同事之间的关系。


标签:同事;在职;打擦边球;法律责任;工作气氛 责任编辑:杨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开玩笑“嘴无遮拦”后果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