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防疫之弦松不得
2021年10月25日 07:24: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多点散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一周之内已经波及11个省份。再度严峻的疫情警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松不得。

  新一轮疫情既有老规律也有新特征,要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有充分认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部分病例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并且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季节因素叠加影响,目前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想要打赢这场防控“硬仗”,首先要杜绝侥幸心理,打起十二分精神,全面细致落实好防控措施,绝不为病毒扩散留一丁点缝隙。

  当此紧要关头,梳理加固防控“阵线”十分必要。要继续以过硬作风、周密计划、有力措施,精准施策、严防死守,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地各部门须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守好各个“大门”“中门”“小门”,坚持人物同防,特别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本轮疫情传播特点,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做好充足预案。精密智控防控机制要持续优化,充分发挥数字化优势,加强区域联动和信息共享,提高风险管控的针对性、精确性。责任担当意识要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干部要科学研判、靠前指挥,各条防疫战线要发挥好“哨点”作用,责任到人,遇到该上报的上报、该检测的检测、该隔离的隔离。健康宣教要全面展开,尤其是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个人防控意识,减少跨区域聚集性活动,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人人都是防疫责任人”意识要贯穿始终。保持戴口罩、多洗手、少聚集的良好习惯,充分配合各项防疫措施,培育科学素养和健康的心理状态,不信谣不传谣,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标签:疫情;严峻;隔离;快速发展阶段;联防联控机制 责任编辑:郑嘉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防疫之弦松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