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只有好作品才能对抗“倍速时代”
2021年10月25日 09:06:34 来源:嘉兴日报 韩浩月

  近日发布的《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8.2%的网络视频用户不按原速观看长视频,00后尤其青睐倍速功能,使用比例为39.6%。有观点认为,倍速与当代社会普遍的时间焦虑一拍即合,已经成为很多音视频应用的标配,“倍速时代”来临,“2.0倍速”甚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长视频不仅在倍速方面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在是否打开弹幕、是否只看某一演员的表演、是否点击购买剧中人服饰等方面,长视频也充满“服务”意识。相比过去的电视遥控器,观众手中的鼠标掌握了更多主动权。只是,这种主动权没有让情况变得更好,而是显而易见地变坏。

  长视频提供倍速按钮,甚至鼓励用户倍速观看,因为对于平台来说,用户的观看只是提供了流量数据,流量的多寡决定了作品收益的高低,用户只要完成刷剧就是最大的成功,至于用几倍速度观看则并不重要。

  短视频长不过几分钟,短不过十几秒,却能够给用户带来“欲罢不能”的观看体验,不知不觉几个小时会消耗在短视频上;要想与短视频竞争用户,长视频就得有所改变,因此倍速观看等节约时间、强化互动的功能应运而生。观众可以随意拉动进度条,随时通过弹幕吐槽,花尽可能少的时间看完一部作品,从而获得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讨论的资格,似乎就够了。

  这样的“倍速时代”,貌似平台与观众各取所需,皆大欢喜,实则不然,这一“激励手段”对双方造成的伤害都不小。体现在用户身上,就是当他们完成刷剧过程后,内心其实明白,好剧是让人不舍得快进的,只有烂剧才跳跃着看,也不会有损失感。而且,当用户对倍速形成了依赖,以后就算面对好剧,也时不时会产生快进的冲动,这对人们的深度观赏、阅读、体验能力是一种破坏。

  体现在平台那里,一旦某一平台提供的作品,绝大多数可以倍速观看,久而久之,用户就会觉得这一平台不值得留恋,也不值得成为其忠实用户。因此在平台竞争中,一旦另外一个平台有了精品意识,接连推出几部好剧,用户就会毫不留情地转移。

  用户采用倍速观看,是正当的权利,也是他们发表评论的有力手段。在电视机还是客厅中心的时候,遇到不喜欢的剧作,换台就是最严厉的批评;而在电脑、手机时代,倍速观看也具备了批评的特征。因此,不要认为倍速观看是一种认同,平台只有把倍速观看当成一种羞辱,才有动力去制作吸引观众慢下来、安静去欣赏的好作品。

  观众养成倍速观看的习惯,是平台引导的结果,更是内容低质化的结果。不要怪观众缺乏耐心,而要反思长视频的质量与吸引力。平台想要真正赢得用户的喜爱,最根本的办法,无疑是用优质作品去锁定用户的注意力。

标签:作品;视频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只有好作品才能对抗“倍速时代”